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原来五谷也可如此鲜香!

已有 6907 次阅读 2008-3-8 13:28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

终于买到了妻子念叨了很久的豆浆机了。这款机器一直脱销,我们买到的居然是3天前出厂的。看来的确热销!
机器是全不锈钢壳体,微电脑自动控制,只要按照食谱把泡好的豆子放进去,水加到指定的刻度线,盖好盖子,选好功能键,十来分钟后豆浆就好了。加点蜂蜜进去,味道真是很好。这个豆浆机不仅可以做豆浆,其实它还可以做各种“全粮浆”。我们最喜欢的一种,是把小米和荞麦打在一起,盖子一揭开,谷物的香气扑鼻而来!喝起来,口感润滑,味道更是鲜香!
每次用完,我都仔细的清洗机器,仔细观察她的的外观,琢磨她的工作方式,发现这个小小的机器居然倾注了设计者的大量心血,每个细节都处理的周到而完美,每种食谱的加工程序显然也是经过反复试验,确定了最佳参数。每次做出来的豆浆,不多不少,正好够3碗。儿子说,这是给中国典型的3口之家准备的。“姐姐回来可就不够了”,他已经开始发愁了。
我很少看到中国制造的小家电能够在细微之处处理的如此细腻和完美,完全超过了我一直钦羡的欧美小家电,堪称中国制造的骄傲。
这款机器如此热销,肯定会增加国民对全粮(whole-grains)的摄入量。这就意味着,中国人开始恢复食谱中膳食纤维比例较高的传统。大量的膳食纤维人体不能消化,进入肠道后被肠道菌群经过发酵成为短链脂肪酸,例如丁酸。这些短链脂肪酸可以被肠道上皮细胞吸收,营养和滋润我们的肠道,保持其结构和功能的完整,防止息肉发生,预防结肠癌,减少各类免疫失调引起的炎症疾病,例如,克隆氏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短链脂肪酸可以作为营养和能源被人体吸收利用,但不会像葡萄糖那样冲击我们的基础代谢,大量吸收,也不会导致糖尿病等问题。如果吃的都是细粮,非常容易消化,在胃和十二指肠就会成为葡萄糖被吸收,血糖马上升高,机体赶紧分泌胰岛素降糖,自然有些“手忙脚乱”,如此时间太长,会产生糖尿病的倾向。因此,在食物中增加人体不能消化,而肠道菌群可以帮助我们消化的膳食纤维的比例,对机体的健康十分有利。
有了这款豆浆机,大家的全粮用量,自然就会增加,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在高技术的支持下开始回归,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17481.html

上一篇:肠道菌群:扫描肚子
下一篇:微生物生态学讲稿1.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