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许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vinlxu 研究领域:气动光学,图像处理,光学信息处理

博文

相信50多位科学家,因此相信那位科学家的人品

已有 5541 次阅读 2009-12-8 19: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妻子, 人品, 合同, 罚款

相信50多位科学家,因此相信那位科学家的人品

许亮

科学网转载报道了nature.com首页的一则报道,美宇航局一科学家因徇私被罚1万美元,并被判处一年缓刑,原因是他授意将美国宇航局数万美元的合同直接承包给他妻子的公司。

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2/225940.shtm

美国宇航局(NASA)一个已于不久前退休的大气科学家近日被罚1万美元,并被判处一年缓刑,原因是他授意将美国宇航局数万美元的合同直接承包给他妻子的公司。
 
Mark Schoeberl是美宇航局地球科学部的首席科学家。他于9月17日退休,两个星期之后,被诉与他妻子的公司Animated Earth签订无竞标合同。在2006年至2008年间,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美宇航局与Animated Earth公司签订19万多美元的合同。实际上,Schoeberl和Animated Earth公司之间的关系在美宇航局已是公开的秘密。
 
目前,有50多位科学家向法庭提交了信件赞扬Schoeberl的人品,并有3名科学家写信请求法庭宽大处理。

媒体上经常看到类似的事情,某人利用职权将合同承包给自己的亲属并从中获利。以往看到类似的事情,内心不免对主人公产生鄙夷,因为这种行为打破了公平竞争的环境,破坏了游戏规则。我们的身边绝不乏这样的例子,并且我们每一个人,也一定都有过成为不公平竞争牺牲者的经历。

但是当我看到“有50多位科学家向法庭提交了信件赞扬Schoeberl的人品,并有3名科学家写信请求法庭宽大处理”,不由地再次仔细打量主人公Schoeberl的照片,甚至刻意观察他的眼睛,似乎想从他的眼神里找出真实的内心,来判断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但是以人们对科学家这个名词的认识,以及长期以来科学家这个群体在人们脑海中留下的印象,我选择相信这50多位科学家,以及他们写信赞扬的Schoeberl的人品。一个科学家也许会说假话,但是50个科学家不会同时说假话!这是大众对科学家群体的认识,也是对科学家群体的信任。

宁可相信事情的真相是这样:

  1. 这位科学家不缺钱,不是为了贪图这十几万元而做这件事;
  2. 这位科学家非常爱她的妻子,他像所有的人一样,希望自己事业的成功能对妻子的事业有所帮助;
  3. 他妻子的公司恰好完全具备成功完成此合同的能力;
  4. 他在妻子的默许、期盼甚至“枕边暖风”的吹拂下,把合同授予了他妻子的公司。

上面的假设也许就是事情的真相,但必须实事求是地说,这位科学家对此事的处理方法是违法的。看了美国法院对他的判决,罚款若干,罚刑1年并被缓刑了,我觉得这个判决也是恰当的,因为它既维护了法律,又体现了人情。

科学网的读者们看了这则新闻也应当反省了,尤其是妻子的事业和自己的事业有交叉点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把握做事的原则,管好自己的妻子。这是我对男性朋友们说的,因为这个例子中的主角就是男性,当然也可以将性别反过来去说,道理是一样的。

也要对作妻子的说几句,尽管人们能够理解大多数女性都比较感性,会偶尔做出非理性的决定,但是你们要知道,那些不理性的决定很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夫君,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上面就是一个让自己夫君受了刑法的例子。作为妻子,要从好的方面支持自己丈夫的事业,不要做不利的事情,不要“干预”本属于丈夫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95-277096.html


下一篇:中美大学在校学生人数对比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赵星 唐常杰 yinglu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