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闻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here

博文

国防大学教职面试经历(1):试讲课件分享

已有 1461 次阅读 2023-4-16 21: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享思路

试讲,找一个擅长的知识点试讲,选题三选一:1.事业发展方向、2.学科前沿热点、3.学科理论与方法


我的思路:选3,理由如下

1,顶层设计的“鼓”与“呼”,需要资历,同时,社科重学派,学派间难免有路线上的异见,该话题不适合畅聊。

2,任何学科的“热点”都是速朽的,相较之,学科“理论与方法”是不朽的

3,我本研究“理论与方法”


PAGE1:

我的思路:

1,因材施教是师之本,额外做了本页“基本设定”,有设定,则目标更明晰。

本科生教学重点,老师需要作价值判断,提供当下流行理论和方法,手把手教实战。专业型研究生,老师需传方法大全,为学生未来面对的复杂应用难题提供”武器库“。研究型研究生,老师需传”道“,即方法有关的理论

2,教学理念要清晰

我的教育核心理念是PPT中(3)和(4),传2个道:抽象之科研之道(主体性原则),具体之“方法之道”

作为导论课程,本知识点是传道前的”预防针“和”红绿灯“

1681644744302.png

PAGE2:

我的思路:显才场合,知识点自然要选难的。学科”理论和方法“授课,我认为最难无疑是:导论。

1681650498978.png


PAGE3:

作为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者,讲课的方法,亦分享。外显自己的思考过程。例如:本页使用思维方法-设问技巧。此外:无时不刻强调科学研究中,我们“重术器,而轻道法”哲学、方法理论、思维方法和技巧,在科学创新活动中非常重要!!!

1681647247783.png


PAGE4-5:

完成教学目标1,”预防针“,同时,呼应我的教学理念:如果方法世界品缤纷复杂、高速变化。以理论和方法创新为己任的研究型研究生,不应该着力某个具体的理论、方法或者技术,而是聚焦”方法有关的理论“。不应当:重术器,而轻道法

(道法术器,借老子的概念体系,道:哲学和方法理论,法:思维类方法,术:方法和技术,器:科研工具,


1681647446537.png

1681647798229.png

PAGE6:

完成教学目标2和3

作为导论课程,进入具体内容前,无疑要说明划界问题。

实例环节做知识点补充:

阐述”工作方法“时说明:情报学的历史渊源,钱学森,周恩来,张爱萍,聂荣臻,耳目尖兵参谋

阐述”聚类“时说明,技术VS方法VS理论的关系,”聚类“的底层是统计原理

阐述”布拉福德定律“时说明:1.我们学科理论老旧,多借国外,亟待创新,这些理论还是一些宏大理论在学科的投射,经验性理论。

阐述”SATI“说明:工具负载理论,”绑架“研究者,例SATI只能处理100*100矩阵,若有101+,只能勉强降维。

1681647838818.png

PAGE7-8:完成教学目标4

我原创的理论,"方法理论-方法"体系,对学科方法知识进行了知识组织。

旨在:(1)阐明何为”理论“,PPT图中就是一个”理论“ ; (2)讲师现身说法,创新理论并不难,PPT图中就是讲师原创理论,学生要对”创新“的信心,学术研究就是要”大胆的猜想“。(3)通过该体系说明方法理论-方法,如何在创新理论与方法中发挥作用,特别强调了”方法理论、思维方法“在学术研究创新活动中的地位!!!!


1681648173177.png

1681648197222.png


PAGE9:完成教学目标4

目的:

1.引入科学哲学,科学哲学为理论比较提供支撑(理论和方法创新中,科学哲学很重要!!!),其中“发展性”是P10的铺垫

2.阐述”师“道:老师是超越的目标,PPT中理论比较对象,提及的缪其浩先生,是我的硕士老师。

3.祝愿,相信学生一定能够超越我,建立学生主体性。

(额外补充:老师、同学、师门、学派...等等,绝不是某种“自我实现”的手段和工具!!!那些日常讨论和分享如何投靠”大牛“老师、利用好“老板”资源,结交”好"同学的人,日常帮师门牵线搭桥之流,是乡愿型人格,不值得交往,他们把人看作手段和工具,你是资源罢了,请百度“乡愿”,先秦哲学家老子的提法)

1681648708397.png


PAGE10:

目的1:传方法无处不在,做PPT的思路梳理,强调思维方法、方法理论,在工作(本次试讲)中的重要性。

目的2:回收PAGE9有关“理论发展性”的铺垫,展现想象力。

1681649202037.png


PAGE11:

目的:强调教学目标的达成。

1681649330168.png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429-1384475.html

上一篇:我给出的一篇图情论文的审稿意见:拒
下一篇:我预言这两个指标:思想遗产指数A和B
收藏 IP: 180.98.12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