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闻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here

博文

中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方法论与方法体系,创作思路分享(1)

已有 1140 次阅读 2022-12-2 21: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自豪地参与到马费成教授有关“中国特色”一级学科建设的专项重大课题中,今天,提交了我承担的最终成果书稿第六章:中国特色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方法论和方法体系概述。


作为理论和方法的专门研究者,我很自信,我是一级学科唯一有能力完成的博士研究生,学术共同体成员有一些专家,或许可以,但绝不可能比我更好的想法。


事实上,7月接到任务的时候,就有一个宿命论的暗示:一级学科用它专有方法(学术评价)留住我,让我知识积累的同时等待这次任务,以便成对它的专有方法(学术评价)革命性的改进、同时重构它方法论和方法体系。(是不是很骄傲)


篇这书稿是我六年博士生涯的知识总集结,例如6.1.3(3)是我11月初才见刊DIM的稿子。6.2.3是我毕业论文,基于证伪主义的学术评价方法,给量化评价打的补丁。书稿同名论文我2020年就写过,还得过奖,但没能发表等等


书稿大纲如下:

我会通过一系列文章,来解释我的创作思路,为科学史和科学哲学家提供科学史的平民案例。(不是嘻嘻哈哈),科学哲学主要建立在重大的科学史案例(主要物理学)上,某种意义上的英雄史,客观原因是平民史资料非常有限,作为半个科学哲学研究者,我如实记录思考过程,为科学史和科学哲学家提供素材,事实上,我的写书的方法论有一半是科学哲学指引,比如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


1669986453913.png

1669986668223.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429-1366282.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研究问题”的特点:无限性、不可评价、绝非“价值无涉”等
下一篇:观点分享:一级学科"图情档"改名"信息资源管理"后
收藏 IP: 222.190.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