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heng1987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eng198704

博文

长平之战与纸上谈兵的赵括 II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22-2-1 19:2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为长平之战赵国一方的前线最高指挥官,赵括英勇地战死了,还连带着45万赵军全军覆没。失败的赵括背上了纸上谈兵的千古名声,实际上是有些冤枉的。

作为两千多年后的吃瓜群众,我们在评价失败者时,也应该看看失败者的对手是谁。赵括在长平之战的对手是战国时期的一代战神白起,这是赵括的不幸。

史料没有记载白起的家世。从白起的姓来看,他有可能是秦穆公的重臣蹇叔之子白乙丙的后代。《史记》仅简单地说,白起是郿人,善用兵。秦昭襄王十三年(公元前294年),白起任左庶长。左庶长,是秦国的二十等爵位的第十级。在此之前,白起在干什么不清楚。彼时秦国经过商鞅变法,要获得爵位就必须有斩杀敌人首级的军功。这说明,至少在昭襄王十三年之前,白起已经有很丰富的作战经验了。就在这一年,白起指挥军队攻打韩国新城。应该是指挥作战有功,白起在昭襄王十四年(公元前293年)升为左更(第十二级爵位)。同年,昭襄王的舅舅魏冉举荐白起担任方面军的统帅,帅军与魏、韩联军作战,斩首二十四万!从此,白起不仅开始书写不败的神话,而且总是在战场上给予对手重大杀伤,成为令对手闻风丧胆的一代战神,是秦国的大杀器。在此过程中,白起的爵位也迅速提升,公元前289年,白起的爵位已经是大良造(第十六级爵位),到公元前278年,白起的爵位到顶了,被封为彻侯,号武安君。到长平之战全面爆发时(公元前260年),白起至少为秦国征战了33年。博主估计,彼时白起的年龄大约在60岁左右。

赵括是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而且应该是赵奢的嫡长子。博主之所以有如此推论,原因是赵括号称马服子,表明他继承了父亲的爵位。赵奢是一位马上治军、马下治民的文武全才。赵奢本来是一名小税务官,在工作中得到平原君的赏识,被推荐给赵王,管理赵国的税收工作,号称“国赋太平,民富而府库实”。就这样的一名税务官员,却指挥了一场连廉颇和乐乘这样的名将都觉得不可能获胜的与秦国之间的战事,并获得了胜利,并留下了成语“狭路相逢勇者胜”。为此,赵奢被封为马服君,与廉颇、蔺相如并列。作为赵奢的嫡长子,赵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从小就学习兵法,论起军事话题,连赵奢也不是对手,可以说是赵国军界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很多人包括赵王、蔺相如都知道赵括的大名。能说会道的赵括一定以他的雄辩之才给赵王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是秦国的反间计能够发挥作用的基础。但熟知战事的赵奢和蔺相如都不看好赵括的军事才能。

需要指出的是,在长平之战中,秦国把派遣白起到前线指挥作战列为最高军事机密。在白起达到前线之前,秦军的前线指挥官是王龁,也是秦国的一位名将。若赵括真的有如后世认为的那样不堪,秦国完全可以不用派出白起这样的大杀器。可以合理地推测,秦国之所以把白起抵达前线列为最高军事机密,是因为秦国方面清楚地知道白起对于敌人的威慑力。三十多年的战争经验表明,凡是在战场上与白起敌对的将军都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因此即使是“纸上谈兵”的赵括,若得知他的对手是白起,大约也不会主动出击。

      在长平之战之前,已经有约60万的各国军人被白起指挥的秦军所斩杀。那些失败者的将军们没有一位背负着“纸上谈兵”的名声,唯独赵括享受了这一待遇,这也许是赵王为了推卸用人不当的责任而采用的策略吧,毕竟蔺相如和赵括的母亲都事先向赵王反映过赵括的不足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6750-1323646.html

上一篇:长平之战与纸上谈兵的赵括 I
下一篇:长平之战与纸上谈兵的赵括 III
收藏 IP: 114.214.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