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heng1987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eng198704

博文

长平之战与纸上谈兵的赵括 I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22-2-1 19: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元前260年,秦国与赵国之间爆发了一场著名的战役-长平之战。这场战役之所以有名有两个因素:一是战胜方杀死了战败方40余万降卒,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的屠杀记录;二是赵方主帅赵括身死不说,还落得个“纸上谈兵”的百世笑柄。作为两千多年之后的吃瓜群众,博主通过史料再来回顾这场战役,“纸上谈兵”的赵括似乎并不是那样的不堪。

我们再回顾一下长平之战的时间线与重要事件。公元前262年,秦国大将白起攻打韩国,占领了野王。韩国的上党地区与韩国本土隔离,成为孤岛。上党郡守冯亭不愿投降秦国,想出了一个主意:带领上党军民归降赵国,这样若秦国继续攻打上党,就变成秦国与韩国和赵国两国作战。赵国的执政平原君劝说赵王接受上党的归降,这引起了秦国的强烈不满。

公元前260年,秦国大将王龁攻陷上党,上党军民逃往赵国。赵国为了抵挡秦国的继续进攻,派大将廉颇据守长平。秦军因而与赵军发生直接冲突。在战斗中,廉颇指挥的赵军作战不利,多员将领战死。老练的廉颇于是坚守不出。然而,几十万大军驻守前线,给赵国的后勤带来了巨大压力,赵王对廉颇极为不满。秦国乘机在赵国使反间计,令赵王下决心派遣赵括到前线代替廉颇指挥 作战。秦国得到消息后,秘密派遣白起到前线指挥。白起派出两支奇兵,一支断了赵军的粮道,另一支将赵军一分为二。最终,断粮四十余日的赵军无奈之下发起最后的突围,赵括战死,40余万赵军投降。白起鉴于上党军民不肯投降秦国的故事,怕这40余万赵国降卒反叛,决定阬杀赵军降卒,仅留240个未成年军人回赵国报信。

长平之战,赵国总共损失了约45万大军,自然是元气大伤。史料没有记载秦国方面的损失,但从当事人的一些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秦国在长平之战中也遭受了惨重的损失。长平之战结束后两年,即公元前258年,秦国派大将王陵攻打赵国国都邯郸,战事不利。秦王想派遣白起到前线指挥作战,白起拒绝了国君的指派,并说了这样的话“秦虽破长平军,而秦卒死者过半,国内空”。由此可见,秦国在长平之战中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从白起的说法来看,秦国的损失甚至可能与赵国相当。这也是长平之战两年后,秦国先后派遣名将王陵、王龁到前线指挥居然攻打不下邯郸的重要原因。

        长平之战大约是秦始皇发动统一战争之前参战人数最多的战役。秦王在得知赵国长平军的粮道被截断之后,知道赵军肯定会作垂死挣扎,不仅自己亲自赶到接近前线的河内郡,而且命令郡内年满十五岁的男子全部赶往长平,保证断绝赵国的救援。长平之战的性质已经由秦赵两国之间的局部战争变成两国的生死之战。尽管赵军全军覆没,但赵括指挥的赵军依然给予秦军重大杀伤。“秦卒死者过半,国内空””这一结果,绝不是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将军面临强敌能够得到的战果。再结合赵括所面临的强悍对手,其失败只怕是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其“纸上谈兵”。

【说明:关于长平之战的系列博文,之前首先张贴在新浪博客上。在科学网张贴时,有小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6750-1323642.html

上一篇:怀念俞昌旋先生
下一篇:长平之战与纸上谈兵的赵括 II
收藏 IP: 114.214.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