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主编

已有 4288 次阅读 2022-1-6 15:43 |个人分类:官方资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大学刘春明教授已于近日接受 Frontiers 的邀请,自 1 月 1 日起正式担任植物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的期刊主编。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是一本由科研人员主导的开放获取期刊,备受全球植物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者的支持与肯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最新影响因子为 5.753,在全球植物科学领域期刊中总引用次数排名第一。


刘春明教授一直从事植物种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重点研究水稻胚乳发育和营养品质改良,现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中国细胞学会副监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等职。


刘春明教授迄今已发表论文 100 余篇,总引用 4,000 余次。2006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9 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新中国 60 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等称号,2016 年至 2020 年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院研究所所长。


刘春明教授拥有丰富的办刊经验,曾在 2007 至 2017 年期间担任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JIPB) 主编,推动了 JIPB 的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影响力的提升。谈及此次出任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主编,刘春明教授认为:“经过 11 年的发展,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成为植物科学领域被引次数最高的期刊(2020 年被引超过 1 万次),这与期刊所采取的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与自由投稿相结合的投稿模式、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稿件筛查体系以及 21 个栏目的主编和编委团队的积极投入是分不开的。我自己在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发表过文章,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本严肃的学术期刊,在整个审稿过程中感受到编辑的积极认真,很大程度提升了稿件质量,在出版过程为作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全球植物科学工作者搭建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基于以上考虑,我接受了担任期刊主编的邀请。”


近些年期刊开放获取模式飞速发展,对此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开放获取是期刊发展的大趋势,为作者和读者提供了更便捷的下载及阅读方式,也为处于边远地区学者第一时间了解国际科学进展提供了便捷通道。开放获取将对促进科技创新、社会进步、学术交流和经济增长带来深远影响。”他补充说,“目前,我有一半的文章是在手机上或在床头阅读的,开放获取为这种新的知识获取态势提供了巨大方便。”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期刊加入开放获取行列。


刘春明教授向我们表达了他对期刊发展的展望:“我认为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的奋斗目标应该是让每一篇发表的文章成为精品,为业内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知识享受。我将推动高质量国际化编委团队的建设,并与编委及出版团队一起努力,拓展学科栏目,推动高水平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的组建,吸引更多原创性文章。我们将通过为作者提供更加快捷友好的出版服务,推动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提升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的国际影响力。”


年轻人是科学的未来,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学术期刊的另外一个责任是扶持年轻学者成长。”刘春明教授表示,“我希望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在稿件审理过程中通过国际一流专家的参与,提升年轻学者的稿件质量和学术地位;通过年轻学者参与审稿、编辑和专刊组建,构建更加开放透明的学术氛围。”“科学无国界,学术无止境”,这是刘教授眼中的理想科学境界,“在这个过程中优秀期刊是最好的中介媒体”。


Frontiers 中国区总经理王丹青女士对刘春明教授的加入表示祝贺:“热烈欢迎刘春明教授担任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的主编。刘教授不仅是德高望重的科研工作者,还在国际期刊的管理和运营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之前在推动 JIPB 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也高度认可 Frontiers 在开放科学领域的愿景和为之构建的核心技术平台。我坚信在刘教授的领导下,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将开启新的篇章,在国际植物学领域继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中国和全球科研人员提供最专业的出版服务。


目前,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期刊有以下 21 个栏目:



广西大学陈玲玲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来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舒磊教授正在分别担任植物生物信息学(Plant Bioinformatics)、植物代谢和化学多样性(Plant Metabolism and Chemodiversity)及智慧植保(Sustainable and Intelligent Phytoprotection)的栏目主编,还有诸多华人学者担任该期刊的副主编、客座主编和编委。


通过下方链接访问期刊主页:

https://www.frontiersin.org/journals/plant-science?utm_source=fplsjournal&utm_medium=wechat&utm_campaign=chinaad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9816.html

上一篇:对话邓兴旺院士 | Frontiers 会客厅
下一篇:对话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Tech 期刊主编 Michael Guiver 教授
收藏 IP: 120.245.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