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科研资讯 | 上海长海医院赵仙先团队 | 评价SyncAV算法对心脏超声指标和临床心功能的影响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21-11-3 13:56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来源:严道医声

科研资讯 -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近期由上海长海医院赵仙先主任团队联合胸科医院李若谷主任团队及455医院樊济海主任团队合作开展的SyncAV临床研究 Improvement of LV Reverse Remodeling Using Dynamic Programming of Fusion-Optimized Atrioventricular Intervals in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在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IF: 6.050】上发表。

近几十年来,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有了巨大进展。不过基本治疗仍以药物为主,包括应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以及拮抗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的药物,以减轻心脏的前负荷、后负荷及增加心脏收缩力。虽然应用药物可缓解症状,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患者,既便应用最佳的药物治疗,仍不能改变心功能衰竭进行性加重及改善预后。而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的出现,为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开创新了的途径,展示了希望。

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证实其有效性,不仅可以缓解心衰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而且可以降低死亡率和住院率,改善心衰患者的病程和预后。但是,即使严格按目前CRT指南入选患者,仍有约将近30%的患者对于CRT治疗是无反应的.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CRT的有效反应,也是我们众多临床工作者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为了提高CRT的有效反应率,SyncAV技术(Abbott四极CRT独有功能)横空出世,它能够根据患者自身的心律状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CRT起搏间期,参考患者自身PR间期,动态调整起搏的AV间期,将右室下传、右室起搏及左室起搏进行融合,进一步改善电同步性,纠正心衰患者的收缩不同步,带来更多的临床获益。

SyncAV 功能示意


  • 研究背景

相较传统的双心室起搏,个性化定制的SyncAV算法进一步缩短了起搏的QRS时限。然而,目前还缺乏证明SyncAV能够改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反应的证据。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评价SyncAV算法对心脏超声指标和临床心功能的影响。

  • 研究方法

合计纳入122例心力衰竭(HF)患者,根据SyncAV功能开启与否,分为BiV+SyncAV(n=68)和BiV组(n=54)。在初始基线和随访期间评估心电图、心脏超声和心功能临床指标。心脏超声对CRT的反应定义为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LVESV)的≥减少15%,临床反应定义为≥1的NYHA类减少。

入组患者基线数据

植入后48小时内,程控CRT设备并进行优化。第一步是选择最佳的左室起搏部位,在VDD模式下评估四个左室起搏部位的夺获阈值。根据起搏部位,将SyncAV的Delta值从-10ms到-100ms依次程控,以产生最窄的QRSd,此时的Delta值这被认为是最佳的偏移量。在研究中,VV间期(LV-RV)固定在30ms,以确保左心室起搏提前于右心室起搏30ms。对于BiV组的患者,我们使用常规的AV(起搏/感知AVD为140/110ms)和VV(LV-RV30ms)程控CRT。

单例患者植入后优化过程中,基线和三种不同起搏模式的QRS间期 —— 代表性12导联心电图。

在6个月的随访中,发现BiV+SyncAV组和BiV组的QRS时限均有显著降低。且BiV+SyncAV组相较Biv组QRS时限降低的更显著。在心超指标中也能明显观察到BiV+SyncAV组优于BiV组。

(A)BiV组与BiV+SyncAV组中无反应、有反应、超反应比例;(B)BiV组与BiV+SyncAV组6个月随访的(NYHA)变化占比。


  • 研究结论

与BiV起搏相比,BiV联合SyncAV可更显著地降低QRS时限,改善左室重构和长期预后。

在该研究结果中(基于该研究有反应的标准),我们可以直观看到,传统CRT治疗的反应率在64.6%左右,接近1/3的患者为无反应,与目前整体的大型临床结果接近,但在BiV+SyncAV组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反应率超过80%,更加证明了融合算法(SyncAV)对于心衰患者来说,能够获取更大的获益。

  • 作者信息

赵仙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海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李若谷,上海市胸科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0745.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神经递质的作用:从正常衰老到与年龄相关的疾病
下一篇:Frontiers eBook | 10 月精选辑 - 免费下载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