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李道季/徐向荣/霍年亨/曹彬/朱小山 共同主持专刊 | 湾区的塑料污染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21-6-8 11:55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本专刊旨在收集和报告关于塑料/微塑料/纳米塑料的先进信息,包括它们在世界各地海湾地区的赋存特征、污染现状、环境归趋、生物/生态效应与健康影响以及污染管控的方法、技术与设备,同时也为塑料相关研究的专家们提供学术交流、发表见解的平台,展示塑料相关前沿科学、创新技术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动塑料相关研究和污染管控的进展。


该专刊的研究背景

海湾是深入陆地形成明显水曲的海域,是受海陆双重影响的特殊自然体。海湾中分布着河口、湿地、河口、湿地、潟湖、潮间带等自然生境类型,多样化的生境提供了多种生物共存的环境基础,生物物种繁多,资源丰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

发展至今,大多数海湾已发展成沿海地区集工农业生产、贸易、交通、旅游、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生态系统。湾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例如美国的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的东京湾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等。海湾生态系统对湾区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不仅提供了宝贵的自然资源与食物,还有宜人的居住环境,是保障湾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

然而近年来各种人类活动造成海湾环境和生态问题突出,其中塑料污染已成为包括湾区在内的全球性污染,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大量研究表明海湾往往是包括塑料在内的各种污染物的“汇”。大型塑料垃圾在湾区的海岸带和表层水广泛存在,而更小的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富集于海湾生态系统的各个组分。海湾塑料污染及其生态效应和人体健康风险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塑料(包括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如废水排放、人为丢弃等)进入海湾。大量的研究和政府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湾区海面和海滩中塑料类污染严重,已成为海洋塑料污染重要的“汇”。塑料由于其化学性质稳定(可在海洋环境中存留数百至数千年);自身往往携带有毒成分(如塑化剂等);可富集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包括内分泌干扰物如双酚A等)等特性,其对海湾生态系统的危害及对人类健康的潜在风险已引起研究人员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

目前,有关塑料污染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已在全球各地开展,本专刊旨在收集和报告关于塑料/微塑料/纳米塑料的先进信息,包括它们在世界各地海湾地区的赋存特征、污染现状、环境归趋、生物/生态效应与健康影响以及污染管控的方法、技术与设备。这些信息对科学家、商业领袖、立法者和公众探索和开发减少乃至最终消除塑料污染的解决方案将至关重要。


征稿信息

本专刊欢迎围绕「海湾塑料污染」主题的原创性研究(Original Research)和综述(Review)类文章,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海湾地区塑料颗粒的赋存和表征

  • 塑料在海湾生态系统中的环境行为、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以及生物响应

  • 塑料在湾区生态系统中的采样、检测和分析新方法、技术和设备

  • 塑料垃圾回收的新商业方法和塑料污染治理的技术与设备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24.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IF:3.661 / CiteScore: 4.4)


此专刊仍接受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7 月 15 日

  • Manuscript - 2021 年 10 月 10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is.gd/MzdqNd


客座主编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27.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30.png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34.jpg

李道季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

徐向荣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研究员

霍年亨

香港教育大学

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37.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112140.jpg


曹彬

南洋理工大学

副教授

朱小山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副研究员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OA)期刊,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其中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在药理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分量,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目前该期刊影响因子也达到4.4以上,相比许多传统药理学杂志都要高,只要保持既有优势并保证高质量发展,相信未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原文内容整理自编辑团队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0264.html

上一篇:林思恩/徐亮亮/张宁/张颖恺 共同主持专刊 | 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下一篇:崔庆彬/范应方/周前雄/王淙/曾乐立 共同主持专刊 | 肿瘤耐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