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刘庆/武明花/赵蔚/杨增杰 共同主持专刊 | 探索脑肿瘤微环境(TME):表观遗传、代谢和免疫微环境重组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21-5-27 17:1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图片


本专刊通过出版对TME的开创性研究,启发大家对于逆转肿瘤微环境的新见解,并由此产生新的肿瘤治疗研究方向,希望能借此对恶性脑肿瘤的临床治疗以及患者的预后改善做出贡献。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本专刊主要关注恶性脑肿瘤微环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 TME)领域的研究进展。恶性脑肿瘤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尽管外科手术切除结合标准化放化疗的治疗取得了进步,但此类疾病的中位生存期仍不容乐观。


研究表明TME是脑恶性肿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态条件下肿瘤进展的重要调控因子。TME的概念包含由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等组织驻留细胞类型组成的肿瘤细胞外基质(ECM)以及其他许多非癌细胞。由于表观遗传、代谢和免疫微环境重编程驱动的微环境多样化,变异ECM和肿瘤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动态的。既往研究发现上述重编程过程在细胞毒性治疗及肿瘤细胞缺氧中出现,并起到了帮助肿瘤细胞生存的作用。但TME是如何影响脑瘤的生长或行为的,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新的表型和重编程机制。研究TME可提供新的肿瘤治疗研究方向,从而改善脑肿瘤患者的预后。


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TME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 脑肿瘤的表观遗传修饰

  • 脑肿瘤中的代谢重建和灵活性

  • 脑肿瘤中的免疫微环境改变和异质性

  • 脑TME相互作用的临床前模型

  • 脑TME的缺陷和靶向治疗


近年来关于TME的研究发展迅速,依托大数据以及多组学分析,TME的研究已成为热点,并有结合多种学科,成为一门独立的交叉学科的趋势。由于其重要的临床意义及独到的研究方法,关于TME的研究势必会更上一层楼。


征稿信息

本专刊将考虑原创研究、研究简报、综述文章、方法学、病例报告等文章类型,重点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脑肿瘤的表观遗传修饰

  • 脑肿瘤中的代谢重建和灵活性

  • 脑肿瘤中的免疫微环境改变和异质性

  • 脑TME相互作用的临床前模型

  • 脑TME的缺陷和靶向治疗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图片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

(IF: 3.921 / CiteScore: 5.4)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7 月 03日

  • Manuscript -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链接复制到浏览器中进行查看:https://is.gd/Kaccys



客座主编团队

图片
刘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颅底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2012年以来年均完成各类复杂颅内肿瘤手术600-800例, 入选中国神经外科百强名医Top10,在复杂的颅底脑干肿瘤形成了一定的专业优势。研究方向包括:脑肿瘤的靶向治疗以及表观遗传调控的机制和应用;颅底中央区、颈静脉孔区肿瘤的显微手术及精准治疗。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文章17篇,SCI论文36篇,研究成果发表于 Neuro-oncology, Neurosurgery,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等高水平刊物。


图片

赵蔚,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教授

曾在美国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康奈尔大学 Weill 医学院附属 Methodist 医院从事助理研究员工作。主要从事干细胞与癌症表观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分子药理学的研究工作,在干细胞和肿瘤表观遗传调控与分子药理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累计发表 SCI 论文37 篇,在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Science 等国际期刊上均有发表。



图片

杨增杰,美国费城Fox Chase癌症中心

副教授

主要从事脑肿瘤的基础以及转化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肿瘤细胞中遗传学以及表观遗传性的改变和机制, 肿瘤微环境的建立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关键作用,针对脑肿瘤的特异性靶向药物的筛选以及药效鉴定。研究发现陆续发表于Cancer Cell, Nature Neuroscience, Cancer Research,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等杂志。



图片
武明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教授,湖南省颅底外科和神经肿瘤临床医学技术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以胶质瘤为主的肿瘤发病病因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Cancer, Molecular Therapy, Oncogene 等期刊发表国际论文60多篇,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主编及参编专著多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1项。



图片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我十分认同Frontiers 前沿专刊这种形式。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影响力。交流与讨论是思维发散的过程,是创新的重要前提。Frontiers 前沿专刊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Frontiers 前沿专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图片


原文内容整理自刘庆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88476.html

上一篇:北京/上海招聘 | 与 Frontiers 一起工作
下一篇:沈姝/邓菲/贾娜/夏菡/Ali Zohaib 共同主持专刊 | 虫媒病毒概述及其与宿主的互作机制 - 防治新型虫媒疾病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