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年轻人谈发展,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23-2-23 13: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个硕士生问我,”我去****大学 or **大学去读博士,哪个更有发展前途?“

       我说:你们这样的年轻人谈发展前途是一个很奢侈的事,没有学术背景的双非年轻人,能有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职位就不错了,不要想太多前途与发展,尤其是女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不管在哪里,能在几年内尽快拿到博士学位,能有几篇文章帮着找个普通的教职,随大流往前走,把日子过好就应该知足了。

       学生问:难道我就不能考虑一下发展前途吗?

       我: 当然可以考虑。但是,根据你过去几年的表现,不太可能在学术上有什么成就,顶多就是按部就班完成毕业任务时,稍微超额一点。这一点点优势,回望同一楼层的同学,觉得自己还比较优秀,但是这只是一个错觉。眼光稍微放远一些,和其他学校的同行比起来,根本就不算什么。务实点,不要谈什么发展前途,做好手头的事,更靠谱。年轻人的发展前途,很多时候受大环境小环境的综合影响,由不得自己。

       很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都会深度影响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你擅长的方向与领导是否一致,小领导与你性格是否相投,都是决定年轻人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处理不好,很可能把你整的焦虑抑郁怀疑人生。这时候还奢谈什么职业发展,还是先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吧。

       我给学生的建议是,遇到人生选择时,尽量往难的路上走,尽量往能去到的最高的位置走。 一方面,在更好的平台上,会更客观的认知自己。以后你会发现,越是低的平台人们的自信心越足,越是好的平台人们越谦虚谨慎;并且,越高的平台遇到“梁山头领 王伦”的概率越小,对年轻人的成长越有利;另一方面,在好的平台,即使以后往下滑选择的余地大一些,如果起点太低,以后面对打压和挫折,就无处可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377540.html

上一篇:宽松研究氛围从慎说“我明白了”做起
下一篇:隐私保护研究成果本月发表三篇IEEE Trans长文
收藏 IP: 116.1.3.*| 热度|

20 刘进平 郑永军 汪凯 武夷山 尤明庆 宁利中 何应林 梁洪泽 冯兆东 胡泽春 刘钢 周忠浩 何媛媛 鲍海飞 雷宏江 曹俊兴 杨正瓴 王成玉 王飞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