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OTEC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OTECH

博文

aBIOTECH | 中国农业大学徐明良团队报道ZmCPK39调控玉米株高的新机制

已有 196 次阅读 2024-3-20 09:13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aBIOTECH | 中国农业大学徐明良团队报道ZmCPK39调控玉米株高的新机制

微信图片_20240320090608.png

玉米是一种重要的粮食、饲料和工业原料等兼用作物,约占谷类作物总产量的40%。在过去数十年间,耐密植品种的培育极大地促进了玉米产量的提升。株高是影响玉米株型和种植密度的重要农艺性状,矮秆/半矮秆新品种有助于增加玉米的种植密度,从而为玉米单产提高做出贡献。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徐明良团队在aBIOTECH发表了题为“The maize ZmCPK39-ZmKnox2 module regulates plant height”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控制玉米株高的分子调控模块,为培育矮/半矮玉米品种提供了新的重要基因资源。

微信图片_20240320090640.jpg

该研究中,作者通过同源比较分析和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ZmCPK39基因敲除材料,发现其株高显著降低,仅为野生型的60%左右。进而作者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筛选到了ZmCPK39的互作蛋白ZmKnox2,并通过系列蛋白互作验证了二者之间的互作。同样, ZmKnox2突变体的株高也显著降低(约10%)。

微信图片_20240320090709.png

图1 ZmCPK39和ZmKnox2调控玉米株高

转录组学分析结果表明在ZmCPK39敲除材料和ZmKnox2突变体中下调表达的基因显著富集于光合作用和碳代谢通路。有意思的是,作者发现植物激素信号相关的基因在ZmCPK39敲除材料中显著下调表达,而在ZmKnox2突变体中并没有显著差异。作者进一步发现这些下调表达基因中大部分(约38%)与生长素相关。代谢组学结果表明在ZmCPK39敲除材料中生长素含量有所下降而生长素衍生物显著增加。综上,该研究揭示了ZmCPK39-ZmKnox2分子模块控制玉米株高的潜在分子机理,为矮秆/半矮秆玉米品种培育提供了有价值的基因靶点。

微信图片_20240320090745.png

图2 转录组分析揭示ZmCPK39调控玉米株高的潜在分子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徐明良课题组博士后朱芒为第一作者,徐明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课题组的博士生郭晨煜、张晓辉、刘玉琳、姜晓惠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陈丽梅副教授参与该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相关阅读:

aBIOTECH | 中国农科院郎志宏团队成功培育高耐草甘膦低残留玉米

aBIOTECH | 路则府团队构建小麦籽粒发育中的转录调控图谱

aBIOTECH | 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所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利用小孢子技术创制大麦纯合诱变群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8049-1426041.html

上一篇:征稿 |『薯类作物生物技术』专刊
下一篇:aBIOTECH专刊征稿| 生物固氮及微生物组
收藏 IP: 175.169.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