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yum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umeng

博文

谷氨酸-谷氨酰胺在质谱离子源内的命运

已有 3585 次阅读 2020-11-22 11: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lutamine,Glutamic acid/Glutamate ,首次接触这两个词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经常把二者的意思弄反呢,前者是:谷氨酰胺,后者是谷氨酸。它们作为神经递质在抑郁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那么,二者在质谱离子源中会发生什么命运的改变呢,2014年美国学者就在分析化学领域TOP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发现,谷氨酸和谷氨酰胺在质谱离子源,特别是 ESI 源中会发生环化反应,转化成焦谷氨酸(Pyroglutamic Acid),且其转化率与质谱离子源的碰撞电压具有显著相关性。

ac-2014-01451v_0003.gif

由此看来,如果要采用液质联用(LC-MS)法测定样本中谷氨酰胺和谷氨酸的含量时,可以提醒大家要考虑一下,所测定二者含量是样本中的实际含量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7296-1259405.html

上一篇:新人入驻,欢迎交流!
下一篇:肠道真菌是否与抑郁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相关?
收藏 IP: 60.206.78.*| 热度|

2 杨卫东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