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uan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nan

博文

怀念刘证教授

已有 2473 次阅读 2022-3-12 15:41 |个人分类:科研人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1年6月21日-23日,我赴上海大学参加了冷岗松教授主持的“凸几何分析与积分几何暨相关课题学术会议”,会后顺道拜访了刘证教授。

       刘证,1934年2月生,上海市人。195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分配到鞍山钢铁学院(今鞍山科技大学)从事教育工作,曾任鞍山钢铁学院副院长、教授。2004年退休,2007年落叶归根回到上海老家。但仍笔耕不辍,硕果连连。

       2011年6月24日下午3时许,我与夫人来到位于徐汇区的一幢普通住宅楼,刘证教授与夫人迎候在家门口。两位老人,虽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一进门,师母便热情地说:“你们神交已久,我来给你们拍张合影”。


IMG_3467_conew2.jpg


       大约从2002年始,我便与刘教授书信来往,刘教授在学术上给了我许多指导和帮助。我中学学的是俄语,英语是工作中自学的,基础很差,刘教授来信鼓励我:“从你发表文章的频率看,你是很有潜力的。现在开始注意用英文写有必要也不算晚。老一辈大数学家陈建功就说过,用英文写论文只是模仿的问题。你坚持做下去一定会进步很快的。”刘教授还详细修改了我的几篇英文稿,使我受益不浅。 我至今撰写的160篇论文,其中近50篇是英文稿,并出版了英文专著,我的个人英文数学专著《Schur Convex Functions and Inequalities》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专著分两卷已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与德国沃尔特·德·格鲁特股份有限公司(Walter de Gruyter GmbH)联袂出版。

       那年上海一别,再也没有见到刘教授,但我每年春节前都要通过邮件向老师表示祝福,每次刘老师必回复表示感谢。但今年迟迟未见回复。我突然预感到不妙,便在百度搜索刘老师的信息,一条不幸的消息映入眼帘:

                    ‘’原鞍山钢铁学院副院长刘证逝世,享年87岁 (baidu.com)


      祝刘证教授在天之灵安好!祝师母多多保重!


上海行_延川老猫_新浪博客 (sina.com.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835-1329113.html

上一篇:紫竹院公园的早春
下一篇:[转载]玉渊潭公园的山桃花开了
收藏 IP: 222.129.128.*| 热度|

6 尤明庆 杨正瓴 武夷山 张晓良 崔宗杰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