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uan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nan

博文

再游卧佛寺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21-8-10 16:26 |个人分类:游弋京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2年去过卧佛寺,转眼快十年过去了,今日我们老两口随女儿和外孙女故地重游。    

     卧佛寺位于北京植物园内,是大乘佛教唐代禅宗的皇家寺庙,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雍正皇帝称其为“入山第一胜境”、“西山兰若之冠”。据传说,唐贞观十九年,玄奘法师从印度带着大量经书和佛像回到长安城,唐太宗李世民率领数万僧众出城迎接,盛况空前。此后,中国掀起修建寺院的高潮,有人在今天的北京西郊修建了一座寺院,取名“兜率寺”,这座寺院就是卧佛寺的前身。


卧佛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唐代贞观年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元、明、清各代均有修建,是北京著名的古刹之一。此寺初名兜率寺,后曾改名为昭孝寺、洪庆寺、永安寺、十方普觉寺等。因寺内有一尊巨大的铜铸卧佛,故又俗称卧佛寺。整座庙宇,共分四进院落,前竖彩坊,背靠青山。主要殿堂均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层层递进,森严肃穆。中轴线两侧,辅以配殿、廊庑和行宫别院等。庭院幽雅,景致秀丽,是一处深为中外广大游人所喜爱的郊游胜地。


IMG_20210810_093351_edit_1839295966073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835-1299156.html

上一篇:立秋,舞动的玲珑公园
下一篇:暮色玉渊潭
收藏 IP: 222.129.130.*| 热度|

9 郑永军 武夷山 杨卫东 张晓良 李学宽 晏成和 孙颉 汪育才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