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uann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nan

博文

机器查重可以休矣!

已有 2283 次阅读 2021-1-20 17:54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器查重可以休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内外的一些期刊对来稿要查重。重复率达到一定程度就拒绝。从我得到的几次查重报告来看,查重是机器操作的。现仅就数学论文查重谈谈个人感受:

1.   数学论文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重复,甚至是大篇幅的重复。原因如下:

(1)  数学类论文一定要交代必要的定义和引理,特别对于新学科,交代的更要多些,所引用的定义是通用的,标准的,不可随意更改,哪怕是文字更改,以免引起异议。

(2)  数学类论文一定要交代背景资料,要阐述你的论文与前人的观点有何不同,在哪方面发展了别人的结果。你所研究的问题的基本状态。有时候你阐述的简单,审稿人还让你详述,甚至怀疑你是否作了深入研究。

(3)  每个学术领域都有它的习惯用语,改变习惯用语,同行人就会觉得你外行,从而质疑一个外行人写出的文章是否有深度。

2.   为了减少重复率,作者不得不采用一些无聊做法对付机器,例如,对于公式,利用加法和乘法交换律改变形式;对于文字做些“我是张三”“张三是我”的换汤不换药的变化。这样一来,浪费时间,精力不说,本来很流畅的文章改得别别扭扭。

3.   查重的目的不就是防止抄袭?因为纯数学论文论证要严格,严密,结论要清晰,不容含糊,故与文科类论文,与要做实验的学科的论文相比,纯数学论文作弊而不被发现,相对困难些,对于在行的审稿人,稿件是否抄袭很易发现。对于充满期盼的作者,特别是支付了高昂的审稿费,版面费的作者,负责任的编辑部总归要找审稿人审,由审稿人把关就是了,何必有劳没有实质辨别力的机器!

总之,不论是对于严谨的编辑,还是对于作者,机器查重都弊大于利,它有可能过早地剔除了真正有水平的论文。而对于真正隐蔽的抄袭者,机器是没有辨别力的,查重无济于事。据说有的查重还要收费? 荒唐!机器查重可以休矣!

现在对于已知的查重的刊物,我避而远之,不找那份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835-1268124.html

上一篇:2021年第一场雪后的玉渊潭公园
下一篇:Bernoulli不等式的控制证明及推广
收藏 IP: 222.129.135.*| 热度|

3 段含明 张英姿 彭振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