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is Press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tlantispress 数字出版平台,开放获取先锋

博文

跨界联合 | 微宙行动(Micro-Universe Action)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即将在武大召开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20-11-11 18:5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终身教授黄智生发起,联合中国和荷兰等国家的八个课题组协作的跨学科研究项目微宙行动(Micro-Universe Action),将于11月13日武汉大学召开第五次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健康学院,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Atlantis Press共同主办,采用线下+远程接入的形式举行,已有包括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医学信息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14个学校的22个课题组报名参会。

微宙行动-logo.png

 

      微宙行动的初步设想来自于“医学人工智能读书会”,来自计算机、人工智能、微生物学、医学、药学、食品营养等领域的科学工作者探讨了人体微生物和健康的关系,以及能否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研究我们身上数以百亿记的微生物细菌所生活的微宇宙世界的秘密。自2019年起,微宙行动工作组已在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北京安定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召开过四次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超过240人(次)参加,第一期研究的部分成果已在2020年健康信息科学国际会议(第九届Health Information Science, HIS2020, http://wasp.cs.vu.nl/HIS2020/program.html  )、第一届医学人工智能国际研讨会 (http://www.isaims2020.org/)  、2020 AI与树洞救援国际研讨会 (http://wasp.cs.vu.nl/HIS2020/workshops.html做了展示和汇报,以及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Sciences首卷首期 (https://www.atlantis-press.com/journals/jaims/issue/415)。

 

      微生物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包括消化、免疫反应甚至行为举止等。不同组的微生物群居于人体的不同部位,各司其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些人体微生物的多样性或解释了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随着现代医疗和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根据经验或因果关联的医疗思维,即症状-治疗手段-治疗效果,有时并不能全面准确把握人体巨型复杂系统带来的各种变化。微宙行动工作组希望采用大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手段,通过综合集成各类相关知识,对医疗手段模拟和多层因果分析,以达到精细、准确、全面提供最新科学依据的目的,或开创医学新途径。

 

     在微宙行动中,研究组将优先研究菌-肠-脑轴的相关信息,以“AI树洞救援行动”为依托,采用知识图谱技术,重点关注肠道微生物对精神健康的影响。通过多个研究组的合作,微宙行动”第一期目标将构建一个肠道菌群知识服务平台,能够支持推理和查询。第二期目标将把知识服务平台扩展成微生物菌群生态系统模拟平台,支持面向肠道微生物的模拟实验与分析。

 

本次会议参会不收取任何费用,感谢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提供会议场地。

 

研讨会议程如下:


  • 14:00--14:10 致欢迎辞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领导)

  • 14:10--14:35 肠道微生物知识图谱与知识服务 (黄智生,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首都医科大学)

  • 14:35--15:00 肠道微生物知识图谱构建与补全(蒋兴鹏,华中师范大学)

  • 15:00--15:25 肠道微生物知识图谱与免疫知识构建 (杨冰香,武汉大学)

  • 15:25--15:50 肠道微生物知识图谱与肠道细胞学知识构建(解丹,湖北中医药大学)

  • 15:50--16:15 采用知识图谱方法分析肠道微生物与神经递质的关系(刘婷,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远程接入)

  • 16:15--16:35 采用知识图谱方法分析益生菌与情绪状态关联关系(孙月萍, 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远程接入)

  • 16:35--16:55 中医脾胃理论与肠道菌群研究的现状与思考(许帅,上海九和堂中医医院, 远程接入 )

  • 16:55--17:10 口腔菌群与口腔卫生 (高星,合肥佳德口腔团队,远程接入)

  • 17:10--17:20 微宙行动的知识图谱平台系统支持 (顾进广,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 17:20--17:45 讨论:后续工作与研究合作

  • 17:45  结束


 

微宙行动研究组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欢迎感兴趣的课题组、老师或同学咨询和参加。详情请邮件:micro-universe@ztonebv.com



参考文献:

1. 《微宙行动工作路线图》, 黄智生,2019年于安定医院微宙行动第四次研讨会工作报告。

2.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Information Science (HIS 2020). http://wasp.cs.vu.nl/HIS2020/program.html 

3. Influence of Gut Microbiota on Mental Health via Neurotransmitters: A Review. 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Sciences, Vol. 1(2020), 1 - 14.

4. Research on Construction of Knowledge Graph of Intestinal Cells. 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Sciences, Vol. 1(2020), 15 - 22.

5. Application of Deep Learning in Microbiome.  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Sciences, in Press (2020), https://www.atlantis-press.com/journals/jaims/125945663 


1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320-1257990.html

上一篇:关于会议论文集——你想知道却不敢问的一切(上篇)
下一篇:医学人工智能 | “医学知识图谱”主题征稿
收藏 IP: 1.193.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