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基因、干细胞与克隆

已有 2379 次阅读 2021-8-25 22:42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的体质之形成,遗传与发育因素都很重要,两者缺一不可,前者乃是由遗传基因特点决定,后者则是由干细胞分化状况决定。服用药物会改变基因吗?说起来,历史上人类的基因改变与饮食习惯改变等确实同时出现,但是,改变食物就会改变轻易基因或许不太正确。不过不管药物能否改变基因,不再生育的人服用药物肯定不会影响后代的基因之生理特性。同时从理论上分析,即使一代一代不停的服用某些物质(当然前提是必需在生育前服用),或许也不会使物种的基因因之发生改变?可用实验来验证该问题。据我看来,基因变异或应是源于生命体繁殖期遗传组织的分子热运动,具体比如有性繁殖减数分裂染色体配对期间细胞会因分子热运动而产生某些变化,而这往往乃是不可控的。

改善体质应在未成年期进行,其效果大大好于在成年期进行之,不论是对于体力还是脑力。因为未成年期,身体尚未定型,干细胞尚在演化当中。其作用好比电路实验向EEPROM中烧写程序一样,极为相似的是都只能烧写一次。未成年期,身体“烧写好了”,一生受益。普通中国人一般到35岁左右,发育即彻底结束,之后身体各种组织就保持稳定了。因此之前的改善体质,不管是加强锻炼、保证睡眠,还是用药物提高脑力、体力,更为有效。不过,发育的改变之实质,即为生命体干细胞之分化过程,对基因之突变或许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基因剪切手术,本人认为,其理论是有问题的……!基因手术其实质,是制造了动物版“转基因作物”。基因手术其原理据认为类似于外科手术,但其原理更类似于制造“转基因作物”如“转基因大豆”之类!植物转基因或有风险,动物转基因就没风险?肯定不是。生命是无法用化学元素“物理机械式组合”生成的,植物如此,动物也是如此。随便乱改基因,必然出问题……。一个生命体的基因是固定的,并且与其父本、母本有着相似性,如果因为实施了基因手术,而使其与父本、母本没有任何相似性,那不就是怪物吗?所以此手术肯定不合理。对于基因的改变,应该只有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两种方式是可靠的。依我看,对于任何一个生物的基因都应该是有导致其不可改变的“基因完整性法则”在其中的,对于这一点应可找到相应物理化学原理证明之。

基因一样的动物是否为同一生命体?有一个实验或可证明此问题,即对巨大样本之动物进行基因测序!用人做此实验肯定不行,但用昆虫或鱼类进行之应该可行。比如繁殖海量的果蝇或鲫鱼,然后对其进行基因测序,看基因存在之状况为何样?其中有没有不同个体之基因相同重复的状况出现?此实验应该能提供解开生命之谜的某些线索。

克隆技术现在发展迅猛,于是有了克隆羊、克隆牛,甚至都有了克隆猴,终极目标应该是克隆人。不过虽然据报道克隆品的基因与原型只有极小一点差异,但据我看来,即使克隆品与原型的基因没有差别,有一点上两者仍然无法相互替换,即原型的脑中记忆是克隆品所不具备的!据说曾有人想要克隆费马,从而获得费马大定律的答案,此方案的错误就在于此,费马的记忆是其克隆品所不具备的。所以说,即使仅从这一点上讲,克隆人就不是原来之人的重现!

对于先天与后天之问题,要说的是,基因不是那么容易变异的,否则的话地球动物早就不存在了!所以,即使你一天跑一个马拉松,你的基因(包括运动基因)也不会有什么变化的。而正因为如此,要想提高国人体质,我们或许最应该研究的乃是优生学!药物治疗,只是后天的手段而已,对于先天问题,往往无法改变之。但这么说,不代表放弃一切后天的治疗手段。后天的疗法对于比如传染病等,往往是至关重要且为必须的!遗传因素与非遗传因素相结合从而来起作用,或许乃是许多问题的正确答案。同时,这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是两者之占比为多少,像常说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也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不同情况下需要具体分析,包括体育等皆是如此。

此外,对于中医,或许按照基因及体质原理来研究中医才是正路。或者可说临床体检大数据的方法势在必行,也即根据基因检测与体检报告,再依据过往人群用药效果统计状况来用药,才为最佳。当然,这种疗法的前提是生物化学与统计学。说起来,不同的基因个体用药效果不同,因此才应统计哪种基因体质对哪种药效果如何,从而辅助用药治疗。

人生命的存在与否往往取决于活性干细胞的有无,而干细胞在人体形成后即是只减不增的,如果干细胞都耗尽了,人的生命也就自然会终止了。可以说,身体正常组织损耗若是能带来更好的组织长出,这种损耗就是有意义的,反之若损坏后没有健康新生组织诞生,那坏一点就少一点,当然就是不好的,除非损耗的是有害组织,这些问题亦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301434.html

上一篇:关于生命体之诞生
下一篇:简化之意义
收藏 IP: 122.4.122.*| 热度|

1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