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光速不变的辩证逻辑

已有 1872 次阅读 2022-6-26 20: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光速不变是相对论的基石,在理论上虽说是个假设,但却是个基于普遍事实的公理,是相对论成立的前提条件。

如何理解光速的不变性呢?由于光具有波动性,因此最合理的解释是其存在和传播都依赖于一种可称之为“以太”的媒介,该媒介的性质决定了光速。一度以来,由于迈克尔逊-莫雷干涉实验的零结果,人们抛弃了以太概念,并用“真空”取而代之,即将真空作为光传播的媒介,由于理解真空即是无,也因此称光的传播不需要任何媒介。然而,从近代量子场论的观点以及近年来物理学的前沿发展观点来看,真空是不空的,真空不空才更为合理。这样看来,这个以太还是存在的,只不过不是以常规的物质形态。至于迈克尔逊-莫雷实验,之前在博文中已做专门剖析,认为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在理论推导中存在漏洞,其“零”的结果是正常的,该实验不能否定以太的存在性。本来以太的存在可以显而易见,通过光在不同光的疏密介质中具有不同的速度的事实便可知,因为物质介质的存在改变了光传播所依赖的真空性质,如果这个真空为无,又何来改变?再者,如果真空真的为无,那么电磁场又是什么(不过要说明的是我们不认可基本粒子标准模型中抛出的“虚光子粒子”概念)?电荷存在可以改变一个纯粹是“无”的真空,逻辑上说不通的。

当你在描述相向运动的AB两点时,如果其中A点为光子,B点速度为v,那么,AB两点相对运动速度则为c ± v,这是没有问题的,相对运动速度可以超光速,且与光速不变性原理不矛盾,因为光速不变指的是相对于参照系的观察者来说光速不变。

或仍然有人愿意采用绝对时空观,站在上帝的视角看问题也是可以的,A相对于B可以超光速,但这不是B所能观察到的,因为B手中的尺子和时钟也都相应发生了洛伦兹变化,甚至你(B)都找不到一个比光更快的信使来帮你实现测量。你不能在上帝与你之间不加区别地随意切换,偷换概念、偷换主题、张冠李戴。

既然光速不变,那么对于物体或者任何有静止质量的微观粒子的运动自然也都不能超光速。之前,权威的解释是超光速将导致质量无穷大问题。这种解释我是不满意的,这种解释显然只能算是相对论中的理论自洽,因为在相对论中设定光速不变的同时涵盖了光速为极限速度的含义设定,所以是个逻辑循环,不能将“因为”当作“所以”来解释。在我们的B. Feng物理理论体系里,该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任何基本粒子本质上就是个在狭小空间中禁闭运动的光,频率越高半径越小质量越大。这种禁闭运动的光表现为有静止质量的并显现有电荷属性的实物基本粒子属性,严格地讲,光速不变指的是光在五维空间中的模向量速度不变,因此其在任一维度方向上的分量速度自然都不能超过模向量的光速,这是数学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44666.html

上一篇:微观世界再出奇怪现象:大质量的半径小,小质量的半径大
下一篇:贝尔不等式不能裁决爱因斯坦与波尔之间隐变量之争
收藏 IP: 125.210.2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