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光子质量为零 容易引发误解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22-3-25 20: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媒体上经常有科技爱好者关于光子质量为零发表议论,说光子质量为0,那么光子在空间为什么会受引力影响而弯曲、还有说如果光子质量为0,那么质能关系如何能满足。这些都是对光子质量为零的误解。或许这些是与我们有关的教科书对此没有阐述清楚有关,乃至这个问题对许多理科方面的大学教师也仍是个疑惑。

其实,光子质量为零只是个简单地省略描述,其完整表达是:光子的静止质量为零。当然,光子也不会静止,或不存在静止的光子(在我们的B. Feng理论里,所谓静止的圈量子光子就是基本粒子了),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恒定不变,光子的能量与振动频率或波长有关,光子有(运动)质量,能量不同质量就不同,符合质能关系式。另外光子还具有动量和偏振性以及波粒二象性,光子的频率或波长还与观察者相对光子的运动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31065.html

上一篇:虚光子不存在
下一篇:Theoretical Calculation of String and Higgs Particle
收藏 IP: 125.21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