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关于核聚变人造小太阳问题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22-3-21 2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氢核聚变人造小太阳工程关系当前和未来人类能源需求,意义重大,举世瞩目。继国际合作之后,我国自制的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2006年建成落户合肥,试验至今已取得了可喜成绩,可在高达1.2亿度温度下持续放电达101秒!和1.6亿度温度持续20秒!理论上氢核聚变所需温度是0.2亿度,现在试验温度和持续时间都远高理论所需,仍却不能发生可持续的核聚变反应,为什么呢?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核聚反应肯定是有了,只是数量稀少,反应释放的热能量不足以抵消容器对外的散热,因而反应不能持续。然而,加大至反应所需的能流密度又是托卡马克装置原理上所不能的,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在原理上放弃。试想对于铀235的核裂变反应是相对较容易的,然而就连以固体形式存在的铀(235UO2)浓缩浓度达不到90%时都不能诱发连锁核爆反应,可见核燃料浓度要求之高以及条件极其重要,不能轻视。而托卡马克装置里核料是以等离子体气体形式存在,能流密度低至了可想而知的程度,核聚反应何以为继!显然,目前在研专家可能不认同这种分析,也属正常,那么你可以继续你们的理念,继续试验。

现在的问题也不完全出在理论认识层面,在科技发展的管理方面也有问题。为抓住机遇加速国家发展,对关系国家前途的重大科研工程,要开拓思路,不能指着在一棵树上吊,要另辟蹊径试错,多条腿走路,以减小发展速度慢的风险。

我的思路是,想想我们的氢弹是怎么成功的吧。就是利用成功的氢弹原理进行氢核聚反应,采取冲程模式吸收核反应所释放的热能做功,如同我们日常所见的燃油发动机。这种方式好不好先做起来再说,先实现核聚变工业化再说,先领先世界再说。希望这条博文能引起有关方面关注并起到一定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30456.html

上一篇:可以问宇宙有多大吗?
下一篇:第五种作用力——宇称力(The Fifth Interaction Force -- Parity Force)
收藏 IP: 125.21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