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可能的中微子误区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22-1-5 10: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能的中微子误区                              

Zhen-hua Mei


中微子问题是当前物理学家们主要研究的热点之一,人们期待着以此为线索来探寻深层次物质结构乃至宇宙起源的奥秘,并且因为其超强的穿透能力还期待着将其应用于通讯。在这里我郑重提示对此要持戒备之心保持高度警惕,对中微子过度偏好的投入研究和成果期待都可能是个误区。

因为在我们的B. Feng理论体系里,中微子已被揭示只可能是在弱相互作用中由中子衰变而产生的高能量光子,没有静止质量。中微子的极强穿透能力是由于其在所有物质的原子或分子层面都没有相应将其吸收的能级,如同1310 nm1550 nm波长的光在纯净石英光纤中具有超长距传播能力类似,如果不是石英的纯度限制以及物质对光的色散效应,其传输距离还会增加惊人。中微子超强的穿透能力还由于其最终的产生受到统计的色散效应影响,其能级也偏离了核子内部的固有能级,故而也很难被众多所遇到拦截的原子核所吸收,况且原子核拦截面很小。

企图利用中微子的超强穿透能力来实现特殊的通讯也可能失去意义,一是因为发射源的不可控性,二是因为接受装备的非巨大而不能。但如要在星际之间实现通讯或许有用,然而就目前的天文观测,遥远的星空中我们还没有找到第二个文明。

具体地,中微子的振荡问题目前在研究地不亦乐乎。其实中微子的振荡现象并不奇怪,它就是个在传播过程中遇到物质粒子后的光的色散现象,只不过它的特殊性在于其还存在上色散效应,这可能与原子核内部存在大量的受到约束而稳定的激发态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19666.html

上一篇:再问量子力学的不完备性--On the Incompleteness of Quantum Mechanics
下一篇: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建造误区及其它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