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TADA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TADAC

博文

Bridging th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divide

已有 1282 次阅读 2021-12-7 09:53 |个人分类:论文分享|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Bridging th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divide: guidelines for conducting mixed methods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systems

来源:Venkatesh,V.,Brown, S.A.,&Bala,H.(2013), Bridging the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divide: guidelines for conducting mixed methods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systems. MI quarterly,21-54.

浙江工业大学  萧文龙团队  整理

现在的大多数文献采用的都是定性或者定量方法进行研究,很少有文章采用混合方法研究,但是混合方法研究在理解和解释复杂的组织和社会现象方面有很大的优势(Cao et al. 2006)。而决定是否进行混合方法研究取决于研究问题、目的和背景(Creswell and Clark 2007Mingers 200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混合方法的使用,本文作者提供了一个指导方针,指导方针主要阐述三个重要领域:(1)混合方法的适宜性;(2)混合方法研究中元推理的发展;(3)元推理质量评估(混合方法研究的验证)。

 使用混合方法是否适当主要看的是使用混合方法的目的。作者统计了在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MIS Quarterly和六个期刊中研究方法是混合方法的文献,得出了七个目的,分别是互补性(获得关于相同现象的不同观点)、完整性(确保获得一个现象的完整画面)、发展性(一条链的问题来自于前一条链的推断/一条链提供了下一条链需要验证的假设)、扩展性(用于解释或扩展在前一研究中获得的理解)、佐证/确认性(用于评估从一种方法获得的推论的可信度)、补偿性(通过使用另一种方法补充一种方法的缺点)以及多样性(获得对同一现象的不同看法)(Creswell 2003)。任何一篇使用混合方法的研究都必须有目的,并且要在文章中说明。

元推理的发展现在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在一项拥有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论文之中,通常都有主导研究。但是在这些使用了混合方法的而研究中,很少看到混合方法的验证。为了推进这一方面,本文作者采用了推理质量和数据质量两个维度,并且提出了混合方法研究的指南。对于混合方法研究范式的选择,作者列举了三种混合方法研究范式实用主义、变革性-解放性和批判现实主义,其中批判现实主义是现在使用最多的。

在验证的部分,不仅需要验证混合方法的信度和效度,还要验证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的信度和效度。另外,作者建议IS研究人员讨论在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有效性的潜在威胁。IS研究人员还应该讨论他们采取了哪些行动来克服或最小化这些威胁。

作者提出了一个综合框架,综合框架的关键特征分为三点,第一点是这个二框架为评估混合方法研究的推理质量提供了一套严格的标准。第二个特征是这个框架并不是面面俱到,它主要关注混合方法研究的整合方面。第三点是这个综合框架超出了我们目前在定量和定性研究中对验证质量的了解。该框架表明,尽管定量和定性研究有其自身的验证原则,但重点应放在综合推理或元推理的质量上,以提供对感兴趣现象的整体见解。

另外还提出了一张混合方法研究和评估推理质量的过程图,这张图表明了研究人员需要确保高质量的设计,并将混合方法研究的定性和定量线索的推论结合起来。只有满足这些标准后,信息系统研究人员才可以进入整合推理阶段,并评估其元推理是否符合适才框架中提到的标准。最后,单独提出了两篇文章,将本文的框架和过程图应用进去,加深了理解。

参考文献:

  • Cao, J., Crews, J. M., Lin, M., Deokar, A. V., Burgoon, J. K., and Nunamaker Jr., J. F. 2006. “Interactions between System Evaluation and Theory Testing: A Demonstration of the Power of a Multifaceted Approach to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22:4), pp. 207-235.

  • Creswell, J. W. 2003. Research Design: Qualitative, Quantitative, and Mixed Methods Approaches (2nd ed.),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 Creswell, J. W., and Clark, V. L. P. 2007. Designing and Conducting Mixed Methods Research,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 Mingers, J. 2001. “Combining IS Research Methods: Towards a Pluralist Methodolog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12:3), pp. 240-2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71-1315502.html

上一篇:混合研究方法上的方法严谨:管理研究中的一个应用
下一篇:【Knowledge Sharing】统计检定力(功效)分析(power analysis)的重要性
收藏 IP: 122.238.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