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我看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已有 2299 次阅读 2022-2-16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好!新年好!

      人们期盼的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刚刚公布,受益者之一应该是大连理工大学,因为在第一轮当中,大连理工大学的建设学科是化学、工程,让人很不明白,到底是建设什么学科,可能是打印上的错误所致;这一轮算是改过来了,有三个学科,分别是力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大连理工大学的心算是踏实了。

      山西大学也是受益者之一,没有进211,没有进第一轮,第二轮一上来就是两个学科,超过了很多的原211大学和进第一轮的大学,可以说是一批黑马!山西大学马上就更新了学校简介,高兴死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主设置建设学科,有了自主权,也是受益者,其它大学没有这个权力和待遇,不服不行。

       广东省也受益不少,在有些省(区)仍然只有一所大学进入的情况下,仅广东省就有三所大学在这轮中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

       受益的大学当然高兴了,得到了承认!名声、地位、收入、招生分数会有所提高。

       有高兴的就有不高兴的。

       不高兴的应该有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在第一轮中这三所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不仅仅是一流学科,所以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少数大学算是一类,这轮没有区分了,没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分,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也就回到了原点,应了那句台词:出来混总是要回的。

       还有一个不高兴的就是河北了。

       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大学名单是按地域排列大学的,不是按隶属关系排列,如哈工大、哈工程隶属于工业与信息化部;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隶属于教育部,他们都在黑龙江,所以把这四所大学排在一起;在北京的大学排在一起,在天津的大学排在一起,等等。按照惯例,排列的地域顺序是北京、天津、河北……,这样一来,河北唯一的一所进入211、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就排在了天津的大学后面,而河北工业大学正好就在天津,又是按地域排列规则,河北工业大学就是天津地域的大学了,虽然河北工业大学隶属于河北,但应该排在天津。这样一来,河北就没有双一流大学了,一所也没有。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干脆把华北电力大学从北京拿出来挡一下,放在河北工业大学前面,与天津的大学隔开了,华北电力大学立了大功。华北电力大学总部在北京,在河北保定有一个校区,怎么也不能算河北的双一流大学吧!要真算的话,还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呢!人家也说自己是211大学、双一流大学,为什么不拿出来排一下呢?谁能说清楚?请给解释一下。

       河北有不错的大学,像燕山大学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自己培养的院士,有河北师范大学,也有自己培养的院士,还有河北大学,但都没有像山西大学幸运,到底河北


有没有双一流大学呢!河北怎么就这么不走运呢?

      以上仅是自己的一点分析和看法!不妥之处请指正!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325500.html

上一篇:为什么电梯不能在家里控制?
收藏 IP: 106.117.8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