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long

博文

lammps关于rdf,msd,group/group,com几个参数的计算

已有 6225 次阅读 2021-4-16 08:52 |个人分类:lammp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ammps关于rdf,msd,group/group,com几个参数的计算

1 rdf

rdf又称g( r ),rdf的计算与输出通过以下命令计算输出:

1
2

compute ID group-ID rdf Nbin itype1 jtype1 itype2 jtype2 ...
fix ID group-ID ave/time Nevery Nrepeat Nfreq value1 value2 ... keyword args ...

其中,Nbin类似于切片数,数也多,可能曲线会更连续,光滑,但过多会影响计算效率。一般200-500足够。itype1是径向分布函数的中心原子, jtype1是被统计的原子。fix ave/time命令能够对任何全局量进行时间平均,由用户指定一个或多个需要进行时间平均的物理量。

Nevery,Nrepeat和Nfreq参数指定在什么时间步上使用输入值以贡献平均值。 最终的平均每Nfreq生成产生一次。 由相隔Nevery个时间不到的Nrepeat个值得到、因此,Nfreq必须是Nevery的整数倍,Nevery必须是非零(即使Nrepeat为1,Nevery也必须为非零)。且用于计算的相邻平均值的时间步长不能重叠,即Nrepeat *Nevery每个值都不能超过Nfreq。例如,如果Nevery = 2,Nrepeat = 6和Nfreq = 100,则时间步90,92,94,96,98,100的值将为用于计算时间步长100的最终平均值。类似地,时间步长190,192,194, 196,198,200的值将用于计算时间步长200的值。如果Nrepeat = 1且Nfreq = 100,则不进行时间平均,命令产生的值是时间步100,200的值。value=c_ID, c_ID[N], f_ID, f_ID[N], v_name。其中,如果是通过compute命令计算的结果,则用“c_ID”或者添加后缀输出。如果是通过fix命令计算的结果,则通过"f_ID"或者添加后缀输出。这里rdf是通过compute计算得到,后面输出则为c_ID。mode可选scalar或者vector。这里rdf输出为全局矢量,故选mode vector。

输出结果按列依次为序号,c_ID[1],c_ID[2],c_ID[3]。c_ID[1]为group到原点的距离,即x轴,c_ID[2]为g( r ),c_ID[3]为coor( r ),即 g( r )的积分。

例如以下命令可用于输出每500000步的rdf值,在截断半径范围内,距离被分成100段:

1
2

compute rd1 hbond1 rdf 100 2 6  #rdf of OH-Ow      
fix hb1 hbond1 ave/time 500000 1 500000 c_rd1[1] c_rd1[2] c_rd1[3] file rdf.hb1 mode vector

2 msd

msd计算材料的均方位移,msd计算与输出通过以下命令计算输出:

1
2

compute ID group-ID msd keyword values ...
fix ID group-ID ave/time Nevery Nrepeat Nfreq value1 value2 ... keyword args ...

其中keyword = com或者average,值可以为yes或者no。

输出结果按列依次为c_ID[1],c_ID[2],c_ID[3],c_ID[4]。前3列一次为xyz方向上的msd值,第4列为总的msd值。

例如以下命令可用于输出每500000步的msd值:

1
2

compute md1 w_03A msd
fix msd01 w_03A ave/time 500000 1 500000 c_md1[*] file w_03A.msd mode vector

3 group/group

group/group计算材料的相互作用能,由以下命令计算输出:

1
2
3

compute ID group1-ID group/group group2-ID keyword value ...
thermo_style style args
thermo Nsteps

其中,关键词 pair value = yes (or no);kspace value = no(or yes);boundary value = yes(or no),通常按默认的来即可。thermo_style按照自己需要的格式输出,具体可以见手册。

相互作用能为全局标量,可通过thermo_style输出,输出结果用c_ID。

例如以下命令可用于输出每5000步的msd值:

1
2
3

compute tot sio2_l group/group sio2_r #interaction
thermo_style custom step temp etotal c_tot
thermo 5000

4 com

com用来计算材料的质心,由一下命令输出:

1
2
3

compute ID group-ID com
thermo_style style args
thermo Nsteps

相互作用能为全局矢量,可通过thermo_style输出,输出结果用c_ID[1],c_ID[2],c_ID[3],分别代表质心的三个坐标。默认输出未折叠的坐标,如果粒子出了盒子,按照实际坐标输出,而非镜像粒子的坐标。

例如以下命令可用于输出每5000步的msd值:

1
2
3

compute centl sio2_l com
thermo_style custom c_centl[1] c_centl[2] c_centl[3]
thermo 50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7453-1282219.html

上一篇:[转载]230种空间群
下一篇:lammps 中dangerous不等于0的解决方法
收藏 IP: 111.50.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