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rgz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krgzn

博文

我院科研产品“神眼小V”全力保障2019年北京世园会安全运营

已有 2169 次阅读 2020-6-9 09:5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十几块大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园区目前所有的实时运行数据和信息: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核心数据展示、园区热力图和人流密度预警…这里,就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所有这一切信息,都是世园会现场指挥中心实时掌控园区安全态势,并对突发事件做出迅速反应、处理解决问题的得力辅助工具。

本届世园会得到多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由多家研究机构和知名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智慧世园”项目更是其中的亮点,堪称史上最智慧的一届园艺盛会。其中,为大会的日常运行指挥提供全天候实时数据智能处理和可视化呈现,帮助指挥管理人员更好完成繁重运营和安全预警工作的,就是来自我院的科研产品“神眼小V”。

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神眼小V”产品就是研发的其中一款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开发的大范围态势智能感知分析系统。与单纯的人脸比对系统不同,“神眼小V”能够完成基于智能视频及图像分析的多项工作,包括步态识别、多场景下的行人重识别、快速的关键数据输出及可视化报表生成等等。

本次世园会,“神眼小V”采用的技术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大规模集成式智能感知分析系统,它一直是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的优势产品。在世园会项目中,该系统从园区里布设的其中数百路智能摄像头中采集数据,并通过算法的识别和处理,得到运行指挥中心所需要的实时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并应用算法和模型对可能将发生的踩踏、拥挤等安全事件进行预警。其多模态识别的正确识别率达到99%,人流密度报警检出率以及行人特征检索TOP5准确率均超过85%,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这套系统已经顺利通过了每天十万人次的压力测试。同时在行人识别领域拥有过人之处的“神眼小V”在这次的世园会上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通过对系统网络中摄像头数据的搜索和分析,帮助找寻走失的孩子和老人。本次世园会的产品所应用的多项相关算法曾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从场馆建设到园区运营,处处都有高科技的渗透。多种多样的智慧服务将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游客享受舒适愉悦的世园之旅。研究院也将持续以基础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突破为着力点,推进智能识别领域高科技成果研发、孵育及产业化,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教育、金融、交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423-1237074.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我院王亮院长领衔带队研发的“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下一篇:胶州市委孙永红书记带领全市领导考察我院人工智能项目
收藏 IP: 223.80.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