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开放获取期刊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 | 首期15篇论文正式上线

已有 2087 次阅读 2022-9-29 19:51 |个人分类:期刊精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期刊: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

640.png

点击封面了解期刊详情

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建筑智能/ARI)创刊于2022年5月,由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和欧洲科学院Neil Leach院士担任名誉主编,同济大学袁烽教授担任主编。ARI是首本由国内高校主办的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研究建筑智能化发展的国际英文期刊,将重构建筑科学知识体系,抢抓全新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和我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

出版宗旨

ARI以设计科学(Design Science)思维为引领,面向智慧人居、虚拟人居、地外人居三大未来场景,专注研究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人工智能及新兴技术,致力于以实证为支撑的建筑科学研究方法,打造学科交叉的国际学术平台,重构建筑科学知识体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

本刊涵盖多个主题,涉及多学科要素(建筑、结构、设计、材料、环境、能源、机械、计算机等),包含设计生成(Generation)、模拟(Simulation)、优化(Optimization)、建造(Construction)、运维(Operation)、人居(Inhabitation)等专题内容。同时综合六大领域的交叉学科方向,即建筑科学、结构与材料、环境与能源、数学与计算性以及行为与社会学。

办刊目标

本刊旨在促进国际建筑智能前沿发展,以及建筑与建成环境领域的跨学科研究,融合科学与研究、设计与实践。在建筑学科中引入一个新的智能技术领域,并致力于以实证为支撑的科学研究方法。

编辑团队

期刊编委会由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9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深学者组成,涵盖13个不同国家,45所国内外高校与机构。

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首期15篇论文正式上线!15篇文章包含1篇创刊词(Launch Editorial),3篇理论与评述(Commentary),4篇研究综述(Review Article),7篇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作者是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丹麦、瑞士、美国等7个国家的院士、学术带头人以及代表性学者。


 Launch Editorial 

期刊主编袁烽教授发表创刊词,向全球读者介绍创刊的背景与宗旨。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Commentary 

Design and Automation at The End of Modernity: The Teachings of The Pandemic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的Mario Carpo教授发表评论文章,《现代性终结后的设计与自动化——疫情启示录》。文章分析了数字时代的“批量化定制”相比工业时代的“标准化量产”的优势——更加集约、高效、智慧以及环境友好,并进一步探讨了全球疫情对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以及在该转型下建筑师可能扮演的角色。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In the Mirror of AI: What  is Creativity?

期刊名誉主编、欧洲科学院Neil Leach 院士发表评论文章,《透过人工智能这面镜子:什么是创造力?》。文章旨在通过人工智能这面镜子,去阐释创造力的本质。借由AlphaGo和李世石之间的围棋比赛,文章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即创造力是否存在,或创造力是否只是一个可以被揭穿的神话?这些新思考与新讨论都得益于人工智能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洞察力。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Deep House - datasets,  estrangement, and the problem of the new

期刊副主编、密歇根大学Matias del Campo副教授发表评论文章,《Deep House - 数据集、隔阂和新问题》。文章基于人工智能在Deep House项目设计中的应用,发现采用人工神经网络 (ANN)中的GAN、CNN或其网络模型来创建结果,都会产生属于疏离对象类别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文章讨论了新的建筑尝试如何区别于以前的尝试,通过分析各种关于想法展示的探索隔离的知识体系,尤其是在戏剧和文学中,最终回归到它对建筑的影响。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Review Article 

The Metaverse as Opportunity for Architecture and Society: Design Drivers and Core Competencies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 (ZHA) 的负责人Patrik Schumacher发表研究综述,《元宇宙作为建筑和社会的机遇:设计驱动力与核心力》。文章分析了过去30年互联网的理论推测和技术进步,提出元宇宙的类比不再是杂志式的页面,而是城市式的无缝的空间网络。文章探讨了随之而来的建筑核心力,提出了元宇宙作为互联网的未来-沉浸式互联网-将是由建筑师而非平面设计师来设计其网站和空间。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From type to network: a review of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methods in architecture intelligence design

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团队发表研究综述,《从类型到网络:建筑智能设计的知识表征方法综述》。文章梳理了建筑学历史中对于建筑学知识表征方法的演变,归纳为“类型”、“模式”和“网络”三种递进框架。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基于网络的知识表征方法可以实现建筑学知识系统的表征与构建,进而提升建筑业的底层效率。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全球倡议下,可以实现性能导向方案设计优化的个性化与高效率工作流程。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A review of advanced architectural glazing technologies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 and intelligent daylighting control

期刊副主编、英国诺丁汉大学Yupeng Wu教授团队发表研究综述,《太阳能光伏玻璃和智能调光玻璃的研究综述》。选择合适的建筑玻璃用于采光、采热及保温,对于实现舒适的室内环境和降低建筑能耗至关重要。文章回顾了多种节能玻璃的发展和研究,包括太阳能光伏玻璃(BIPV glazing和BICPV glazing)、基于热致变色水凝胶的智能玻璃(thermotropic hydrogel  based smart glazing)和智能光伏玻璃(hybrid BIPV smart glazing),并讨论了它们的优缺点,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Recent advances in modeling turbulent wind flow at pedestrian-level in the built environment

期刊副主编、东华大学刘建麟教授团队联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Jan Carmeliet教授团队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牛建磊教授共同发表研究综述,《建筑环境中行人风流动模拟的最新进展》。文章基于城市通风与室外行人热舒适中行人风环境(PLW)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时的近期研究,综述了近五年发表的采用计算流体力学(CFD)中稳态、非稳态技术和数据驱动来模拟PLW的期刊论文,总结了建筑环境中行人风流动模拟技术的进展与朝着非稳态快速模拟的趋势,为用于快速设计的行人风环境模拟技术的选取提供了指引。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Research Article 

Generalized Topology Optimization for Architectural Design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 Yimin ‘Mike’ Xie教授发表研究文章,《适用于建筑设计的广义拓扑优化方法》。文章指出了拓扑优化中惯用假设的局限性,并揭示了寻找设计多解的重要性。为了生成多样化、高性能且满足使用需求的设计,本研究突破了这些限制并提出了面向建筑领域的拓扑优化新方法。一方面,可以将荷载和边界条件作为额外的设计变量,以显著提高最终设计的结构性能;另一方面,可以改变设计域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使设计者可以从诸多设计方案中的获得满意的结果。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Computational co-design of fibrous architecture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计算设计与建造研究所(ICD)Achim  Menges 团队发表研究文章,《纤维编织建筑体系的计算性协同设计》。纤维编织建筑是一种对传统建筑系统和现有建造方法的替代模式。文章介绍了两个项目,BUGA纤维编织亭和Masion Fibre结构,分别作为大跨度结构和多层建筑结构的例子,展示了纤维编织方法在建筑语境下的应用,并阐述了该方法进一步的研究潜力。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Computational design logics for bio-based design

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建筑、设计与保护学院数字技术教授、信息技术和建筑中心(CITA)负责人Mette Ramsgaard Thomsen发表研究文章,《基于仿生的计算性设计逻辑》。文章研究了计算性设计领域在可持续发展时代做出的核心贡献——建立新的可更新、可再生和可恢复的材料系统。文章在生物基材料的新范式下探讨这些方法论的创新,概述了计算设计领域的三个核心贡献:先进的信息建模、功能分级和综合传感技术,并对这些方法进行了扩展。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Behavioral tectonics: agentBody prototypes and the compression of tectonics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oland Snook副教授发表研究文章,《行为建构学:代理原型和建构压缩》。文章展现了一种实验性的、迭代的建筑构造方法——“代理体原型”。该原型是由14个建筑项目或片段组成的系列,由Roland Snooks主导设计,由该校的建筑 | 构造生形实验室进行研究和建造。文章描述了这项工作更为广泛的背景,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讲述,并对其进行批判性反思,试图通过算法设计和机器人制造的特定互动,引出建筑设计的内涵。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Robotic 3D printed lunar bionic architecture based on lunar regolith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technology

期刊主编、同济大学袁烽教授团队发表研究文章,《基于机器人原位3D打印技术的仿生月球基地设计与建造》。文章针对月面基地建设具有环境感知难、反馈设计难、建造工艺难等特点,构建了设计建造一体化的整体月面基地建造流程,提出了设计仿生、可重构、高性能月面建筑原型系统;建立设计、打印规划与建造一体化方法;攻克月壤、聚芳醚酮树脂与激光 3D 打印作用机制;研发材料铺设、压实、激光打印及实时调控工艺;研发月壤激光三维打印工具端;重点突破了基于高性能仿生的月球建筑结构渐进优化设计方法,月壤-聚芳醚酮混合粉体成型原理和级配策略;提出了双光场激光3D打印方法;并通过实证样件验证了本论文提出的技术路线的可行性。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Investigation on Typical Occupant Behavior in Air-Conditioned Office Buildings for South China’s Pearl River Delta

清华大学燕达教授与广州大学黄宇副教授团队联合发表研究文章,《珠三角地区办公建筑空调环境下的典型人行为模式研究》。文章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典型值提取的方式,分析不同室内环境参数与用户的控制行为之间的关联性。通过获取的作息时刻表、控制行为模式和空调设定值预测模型进行排列组合后,给出了20套珠三角地区办公建筑空调环境下的典型人行为模型。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Towards big data behavioral analysis: rethinking GPS trajectory mining approaches from geographic, semantic, and quantitative perspectives

期刊副主编、清华大学黄蔚欣副教授团队发表研究文章,《面向大数据行为分析:地理图形、语义信息和量化指标视角下的GPS轨迹挖掘方法再思考》。文章回顾和总结了三种视角(地理图形、语义信息和量化指标视角)下GPS轨迹挖掘方法在建筑领域的适用性。在此基础上,以北京故宫博物院游客的真实GPS轨迹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三个实验检验了上述方法的有效性和不足。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欢迎投稿

本刊目前不收取文章出版费(APC)

第一步:访问主页仔细阅读Submission  Guidelines

第二步:点击主页Submit  Manuscript按钮进入投稿平台

第三步:完成注册,提交

期刊网站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4223/

投审稿系统: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arin/default1.aspx

Architectural Intelligence(建筑智能/ARI)创立了一个建筑设计、土木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和其他相关学科交叉融合,进而产生新知识并促进新技术开发的崭新议题。ARI为智能思维方法下的设计生成、模拟、优化、建造、运维和人居六大领域的实践研究建立了交叉学科平台。此外,还融合了设计与科学、结构与材料、环境与能耗、数学与计算性、行为与社会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ARI推动了数字技术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前沿发展,促进了该领域高质量的研究性和综述性论文发表,旨在为设计师、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学者建立知识交流通道,为科学研究与学术融合提供一流的国际化平台。本刊发表的文章类型包括研究性论文、综述性论文、案例研究和观点评论。本刊的目标是不断探索将人工智能与人文主义相结合的创新性时代精神,研究通过算法将物质与虚拟相结合的策略,推动打造一个更加智能的建筑和建成环境的未来。

主办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坚持以培养人才为第一要务,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为己任,以建设处于世界第一方阵的建筑、规划、景观类院校为目标,坚持学院精神传统,加强国内国际合作,不断追求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教育和学术中心。

本刊依托“数字未来”(DigitalFUTURES)平台拓展编审、作者与读者群。该平台自2011年以来,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与上海建筑数字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FAB)发起,依托DigitalFUTURES协会,国际建筑师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建筑学会等学术平台,联合全球知名学者、建筑师、设计师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媒体共同组织,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教育平台。活动涵盖讲座、会议、工作坊和展览等。如今,DigitalFUTURES作为一个全球性建筑知识交流共同体,以www.digitalfutures.world为平台,鼓励全球建筑知识的传承与创新、合作与交流,重点关注数字化设计理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算法、机器人建造等在建成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

点击此处,查阅期刊详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57377.html

上一篇:DSE精选文章 | 基于自适应分布式差分进化的匿名数据库碎片解决方法
下一篇:Springer九月即将截止的特刊征稿 | 寻找更匹配您的投稿方向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