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新书介绍 | 人工智能(AI)技术生成的图书《CRISPR——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

已有 1869 次阅读 2022-8-9 15:16 |个人分类:图书精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CRISPR – A Machine-Generated Literature Overview

640.jpg

点击封面了解期刊详情

   引言

CRISPR(规律间隔成簇短回文重复序列)及其相关技术是近年来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相关研究成果呈爆炸式增长。根据Dimensions数据库的统计,截至2022年6月,仅施普林格·自然就已出版了超过5.3万篇相关论文。因此,研究人员面临着如何从大量文献中快速了解和掌握该领域最新科学进展的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施普林格·自然尝试使用AI(人工智能)自动摘要技术协助作者。这本最新利用AI技术生成的《CRISPR——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CRISPR – A Machine-Generated Literature Overview)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子恒、图书信息中心学科馆员王萍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冀珑教授主编,于2022年2月正式上线。该书全面展现了CRISPR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有志于CRISPR及其相关技术研究的研究生、以及处于起步阶段的研究人员了解本领域提供了知识框架和参考资料。

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内容生产形式,可以帮助内容生产者更为有效地管理和组织内容。近年来,随着AI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和情感识别,以及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发展,借助AI技术可以对以前被认为人工无法访问、整理的资料进行识别和分类,实现对海量数据资源进行重新组织和再创作,这有助于解决传统内容生产的一大难题。例如,根据Dimensions数据库的统计,近几年来施普林格·自然已经出版了超过5.3万篇与CRISPR及相关技术有关的期刊论文。那么,如何利用AI帮助读者快速了解一个非常热门的科研领域的相关信息呢?

为探索AI在图书出版领域的应用,施普林格·自然旗下的Springer曾于2019年出版了一本完全由AI生成的介绍锂电池的图书《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ies)(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0-16800-1),此后又在2021年采用混合人机交互方式出版了另一本AI生成的文献综述图书《气候、行星和进化科学: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Climate, Planetary and Evolutionary Sciences: A Machine-Generated Literature Overview)(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0-74713-8),将人工撰写的文本和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融合在一起。

2022年2月出版的《CRISPR——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一书是主编团队借助施普林格·自然最新的AI平台——自动摘要(Auto Summarization)生成。主编团队首先根据自定的关键词,通过Dimensions数据库检索本领域内施普林格·自然近年来出版的期刊论文,再根据研究领域知识图谱计算、以及主编的理论框架在检索结果中筛选出114篇论文。AI平台在读取这些论文的全文之后,自动生成每篇文章的摘要。最后,主编团队将这些文章摘要分类和排序后划分为6章,并人工撰写了章节的简介,以方便读者阅读。因此,它并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科研论著或者教材,而是对于近年来CRISPR及其相关技术研究的一个分类梳理,便于刚入门的初学者对于本领域的发展概况进行了解。这是Springer首次使用AI摘要生命科学领域的文献生成图书,也是中国学者首次参与其AI生成图书的实验。

刘冀珑教授表示,CRISPR与锂电池研究领域一样,近年来都涌现了大量论文,因此非常适合使用AI更加快速和有效率地生成文献综述。他本人非常高兴能参与施普林格·自然的这个实验性项目,并见证AI如何在图书创作和知识传播中发挥其重大潜力。

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博士表示,目前,施普林格·自然正使用这一AI平台帮助更多的作者生成图书内容,十分高兴能有中国作者参与其中。此外,集团也在探索由AI生成图书的部分章节,其它各章节仍由人工撰写的实践。

截至2022年7月,本书在SpringerLink数据库中上的电子书已有2900多次访问(包括电子书在线阅读和下载),平均每章被访问400多次。您是否通过本书受到了启发,也想探索在其他科研领域生成类似的出版物呢?欢迎点击此处,提交关于新书的想法。

   出版您的图书

欢迎联系我们,交流您的出版想法或者计划。 

不论目前您正在思考出版主题、大纲,或者已经准备了出版提案并开始撰写草稿,都可在线填写简要信息,以获取帮助。我们经验丰富的图书出版编辑将通过电子邮件与您取得联系, 与您一起商讨出版思路,解答您的疑问,并协助您顺利完成出版流程! 

点击此处,立即在线填写表格。

   订阅施普林格∙自然电子图书

施普林格∙自然被广泛使用和大量引用的图书涵盖科学、医学、技术、人文和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影响着学习和研究。

如果您对施普林格∙自然电子图书感兴趣,请点击此处以申请试用、获取报价或提交推荐。

点击此处进入电子书主页查看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50556.html

上一篇:主编荐读 | CPSR and FDHS两刊精选文章开放阅读
下一篇:建立克隆性造血的时间动态模型 |《自然-心血管研究》六月刊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