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杂环编辑的单原子逻辑 |《自然-合成》五月刊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22-7-20 22:08 |个人分类:期刊精选|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期刊简介:

期刊封面.png

点击封面查看五月刊详情

催化环三聚反应

催化三种不同的不饱和化合物发生[2+2+2]环三聚反应,是合成有机化学的一个重要目标。使用手性阳离子铑(I),催化末端炔烃、炔酸酯和顺式烯酰胺发生高度立体选择性的[2+2+2]环三聚反应,生成了手性环己二烯胺这一单产物。


Review Article | 杂环编辑的单原子逻辑

点击阅读原文:Single-atom logic for heterocycle editing

新的合成方法一直在影响着药物化学领域。以简洁的、化学特异性的方式开展目标化学反应,一直是学界努力探索的方向,在药物发现阶段尤其如此。为此,有机合成领域痴迷于“分子编辑”的想法——即在合成序列的后期,利用足够温和的、选择性的转化,逐个原子地快速扩展、改变或修剪分子。在本篇综述中,我们对一类非常有前景的分子编辑反应——“单原子骨架编辑”,进行了定义和分类。虽然骨架编辑同时适用于环状化合物和无环化合物,但本综述重点关注杂环,这不仅因为杂环在药物化学中十分重要,而且聚焦于环状系统可使定义更加明确。我们重点介绍了实现这类转化的方法(包括过去的重要例子和最新的进展),提出了一种分类系统,旨在激起人们的兴趣,并推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Article 通过铑催化的[2+2+2]环三聚反应合成立体选择性的环己二烯

点击阅读原文:Stereoselective cyclohexadienylamine synthesis through rhodium-catalysed [2+2+2] cyclotrimerization

生成单一产物的多组分反应的开发,是合成有机化学的一个主要目标。在控制化学性、规整性、非对映性和对映性的条件下,使两种不同的炔烃和一种烯烃发生催化性[2+2+2]环三聚反应,可以迅速生成珍贵的手性六元碳环。然而,之前的[2+2+2]-环三聚法存在选择性低、可选的底物种类有限等缺点。在本文中,我们报道了铑催化下的末端炔烃、炔酸酯和顺式烯酰胺的[2+2+2]环三聚反应,得到了具有合成价值的手性环己二烯胺。这种方法可选的底物范围广、选择强,而且无需缓慢添加试剂或添加过量的试剂。实验和理论机制研究表明,这种三组分的[2+2+2]-环三聚反应对于顺式烯酰胺的使用具有高度特异性。


Article | 基于三重态生成的芳基自由基的铜介导的醚化作用

点击阅读原文:Copper-mediated etherification via aryl radicals generated from triplet states

碳-杂原子(C–X)交叉偶联是化学成键反应的常用方法,但杂原子X的电负性越大,成键就越困难。虽然利用Cu(III)中间体的还原消除形成C–X键的反应较为简单,但将Cu(I)氧化加成到芳基(假)卤化物的碳-(假)卤化物键中,在能量上则难以实现。因此,基于铜的方法尚无法实现芳基卤化物与多种亲核体之间的交叉偶联。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种策略,通过三重态生成芳基自由基,从而绕过芳基卤化物的高阻氧化加成步骤。光诱导的能量转移至芳基卤化物,或是直接激发芳基卤化物,还使得芳基氯化物用作亲电偶联伙伴成为可能。这一策略能将醇类、胺类和氟化物用作亲核体,并扩展了铜介导的交叉偶联化学的范围。


Article | 构建双价咪唑并吡啶连接的共价有机框架

点击阅读原文:Constructing ambivalent imidazopyridinium-link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共价有机框架(COF)是由分子有机砌块所合成的动态共价多孔有机材料。然而,用于构建COF的化学连接,受到了结晶性所需的动态键形成的限制。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新的、化学上稳定的连接,以调整COF的化学性质和拓扑结构。与用于构建COF的亲电连接相反,很少有亲核连接能够与缺电子种发生反应。在本文中,我们合成了皮考林醛衍生的亚胺连接的COF,这些COF可以转化为具有Lieb样晶格的咪唑并吡啶连接的COF(IP-COF)。IP-COF作为双价N-杂环卡宾的前体,可以断开二硫键并形成碳硫键。当IP-COF用作锂硫电池的阴极材料时,表现出了极强的硫氧化还原性——它们在9 mg cm−2的高硫负荷以及6 μl mg−1的低电解质/硫比率时,能够达到540 mAh g−1 (10 C)的倍率性能和6.2 mAh cm−2的高面积容量。此外,原子力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表明,该连接的离子性能使IP-COF裂解成高度结晶的、具有清晰条纹的片状物。


Article | SmI2介导的非活化芳烃的对映选择性还原去芳构化反应

点击阅读原文:SmI2-mediated enantioselective reductive dearomatization of non-activated arenes

烯烃是有机合成领域许多化学过程的基本原料。烯烃,特别是非活性苯衍生物的去芳构化,一直被认为是一类重要的合成转化。然而,由于苯衍生物固有的稳定性,开发出这些去芳构化反应的对映选择性变体仍然非常困难。本文中,我们开发了一种二碘化钐(SmI2)介导的、非活性苯衍生物的对映选择性还原去芳构化反应。使用手性三齿氨基二醇配体形成手性钐复合物,以立体选择性的方式,介导分子内羟基自由基添加到两个对映异构芳环的其中之一上。该反应能合成一系列带有三个立体中心的去芳构双环,且具有良好的产量与立体控制,表明了该反应的潜力。该工艺的量产以及双环产物的进一步还原和烯化转化,显示出SmI2介导的工艺的合成效用。

© nature

Nature Synthesis


封底图.jpg

关于Nature Synthesis

自然-合成》旨在汇聚化学及材料合成所有领域的产业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主要发表有机、无机、有机金属和材料化学的原创研究,以及对合成研究界有价值的技术创新,由Ali Stoddart(艾丽·斯托达特)担任主编。该刊标志着Nature Portfolio向应用科学又迈进了一步。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自然-合成期刊及投稿详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48152.html

上一篇:肠道内皮细胞和干细胞的沟通 |《自然-心血管研究》五月刊
下一篇:第15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即将火热开幕,期待与您见面!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