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Carbon Neutrality-全球首本碳中和领域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首期12篇论文正式上线

已有 2865 次阅读 2022-5-6 16:08 |个人分类:期刊投稿|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640 (64).png

2022年4月19日,全球首本碳中和领域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Neutrality首期12篇论文正式上线!

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创办的国际性英文学术期刊(开放获取Open Access, ISSN:2731-3948)。Carbon Neutrality是低碳科学与技术、碳金融与碳管理及相关政策领域的国际性跨学科综合期刊。该刊旨在打造碳中和领域旗舰期刊和国际一流期刊,主要刊载低碳相关领域具有高度原创性、能够反映学科水平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和评论性综述文章,为国内外从事低碳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专业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Carbon Neutrality主编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担任。期刊编委会由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深学者组成,其中院士7名,国际编委25名,涵盖近10个不同国家。

640 (80).jpg

Carbon Neutrality首期共上线12篇论文,包括1篇评论性(Comment)论文、7篇综述(Review)以及4篇原创性研究论文(Original Article),论文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作者均为该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5篇来自院士团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创刊词(Editorial)分析了目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挑战,指出了Carbon Neutrality期刊创办的必要性与意义所在。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期刊主编赵长颖教授发表创刊词(Editorial)——Carbon Neutrality: Aiming for a Net-Zero Carbon Future,向全球读者介绍创刊的背景与宗旨。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徐华清发表评论性论文(Comment)——Facilitating Full and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aris Agreement for Carbon Neutrality Vision,系统总结分析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指出未来需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倒逼;发挥有条件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三大主体率先达峰带动作用;推动工业革命、能源革命、技术革命和消费革命四大革命突破”等方面推动中国特色双碳事业发展。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on direct carbon mitigation by ordered energy conversion and full resource utilization,开发了两种创新技术,一是基于超临界水气化的煤/生物质利用技术,将煤的化学能和低品位热能有序转化为氢能,另一种是可再生能源驱动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它使用二氧化碳作为碳基燃料生产的资源,将此二者结合,可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Junwang Tang院士团队和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团队合作发表综述论文——Strategies and reaction systems for solar-driven CO2 reduction by water,综述了光催化水还原CO2的活性提高策略及反应体系,主要涉及光催化水还原CO2的基本反应原理、当前主要应用的反应体系、产物检测方法和提高还原CO2性能的策略,并对未来设计高效选择性还原CO2的可行思路及面临的挑战做出了展望。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中央财经大学王遥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Firm and climate change: A review of carbon risk in corporate finance,概述了基于金融经济学的碳风险研究,重点是企业融资,关注碳风险与不同企业绩效因素之间的联系,例如公司风险、资本成本、财务业绩、公司价值和公司决策。该工作将促进企业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投资者以及研究人员对于碳风险的认识和进一步研究。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China’s Energy Transitions for Carbon Neutral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回顾了中国的碳排放状况、能源结构和气候政策,分析了不同技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潜在能源转型路径,介绍了中国当前能源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Yen Wah Tong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Valorization of poly-β-hydroxybutyrate (PHB)-based bioplastic waste in anaerobic digesters of food waste for bioenergy generation: Reactor performance, microbial community analysis, and bioplastic biodegradation,探讨了基于 PHB 的生物塑料在厌氧环境中的意义和生物降解途径,其中强调了改变甲烷产生的反应器性能、生物塑料生物降解效率和功能微生物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基于 PHB 的生物塑料与食物垃圾的联合管理,以实现清洁能源回收和更绿色的环境。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上海交通大学沈文忠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Monolithic Perovskite/c-Si Tandem Solar Cell: Progress on Numerical Simulation,综述了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电池数值仿真领域的进展,通过系统地探讨叠层电池的模拟方法、光管理和能量产出,为后续的理论研究以及实验制备提供指导。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团队发表Perspective——Current Dilemma in Photocatalytic CO2 Reduction: Real Solar Fuel Production or False Positive Outcomings? 系统阐述了光催化CO2还原制备碳氢燃料的假阳性产物潜在来源,明确了还原产物碳溯源对光催化反应性能评价的重要性,指明了13C同位素标记结果分析的常见误区,提出了反应产物碳溯源的规范准则。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和程军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Mechanisms of strengthening energy and mass transfer in microbial conversion of flue-gas-derived CO2 to biodiesel and biogas fuels,综述了微生物转化烟气CO2制生物燃料的能质传递强化机理,阐述了涡流跨胞膜微孔传质机制,总结了定向调节酶活策略和耦合能垒阶跃反应的链式反应路径。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处长和中国矿业大学樊静丽教授团队发表综述论文——Advances,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 for CCUS source-sink matching models under carbon neutrality target,论文基于减缓目标、碳源、碳汇、交通网络、利用和整合(协同作用)等六个关键属性评价和分析了过去建立的CCUS 源汇匹配模型特征和演变过程,同时对未来开发更具健壮性、先进性及适应性的源汇匹配模型指明了方向。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团队发表综述论文——Recent Progress of Quantum Dots for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概述了量子点及其复合材料在储能应用中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分析了量子点在能量存储和转换方面的不足,展望了未来量子点研究的发展趋势、挑战和机遇。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YUKUN SHI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Climat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energy industry,利用动态阈值模型,研究了气候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能源相关企业投资决策的非线性和非对称影响。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 期刊征稿 >

Carbon Neutrality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全免,竭诚欢迎国内外低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投稿,携手共建碳中和领域全球科学社群!

期刊网站: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3979

投稿系统: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lowc/default1.aspx

如您有任何问题或者建议,请联系期刊编辑部:CN_Editorial@sjtu.edu.cn。

征稿领域:

本刊着眼于碳中和这一交叉型综合领域,主要征稿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低碳能源:

  •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利用;

  • 传统能源低碳化;

  • 储能技术;

  • 智慧能源系统;

  • 碳捕集利用与贮存;

  • 生物质;

  • 低碳能源材料等。

2. 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碳汇功能:

  • 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和固碳技术;

  • 碳足迹和碳排放监测评估;

  • 环境低碳治理技术;

  •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

3. 碳金融、碳管理和战略决策:

  • 碳市场和碳交易;

  • 气候投融资;

  • 低碳政策与管理;

  • 碳中和经济转型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337307.html

上一篇:7位期刊编辑、35位学界大咖,邀您共话二维材料化学︱免费注册
下一篇:木质素看见光 |《自然-合成》三月刊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