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an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anxian

博文

基于桌面云FTP的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

已有 2322 次阅读 2020-12-13 20:39 |个人分类:云存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于桌面云FTP的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

本文主要围绕桌面云平台构建FTP教学数字资源管理平台。根据高校教师资源基本要求和高校教师课程资源共享需要,该文利用FTP平台简单、方便和管理容易等技术特点,围绕学校教学机制特性,研究设计高校教师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在云平台中架设基于IISFTP服务器,方便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为高校师生提供一个数据共享的云存储平台,满足对移动办公的需求,促进教学过程高效展开。具有广泛的推广使用意义。

 

引言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平台的广泛应用,高校迫切需要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建设现代化信息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利用桌面云本地化、私有化、安全性能高的特点,基于方便稳定的FTP服务技术,搭建FTP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教师和学生之间共享教学资源,减少教师工作量,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在桌面云平台上架设FTP服务器,可以方便实现数据共享与传输,适应高校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不占用本地资源,随用随取,灵活方便。利用目前成熟的桌面云技术,搭建 FTP 服务器,就可以实现教师之间共享教学资源、教学标准和教学方法,从而共享骨干老教师的宝贵经验,能够减少高校教师的重复劳动,减轻工作压力,同时可以交流教研经验。

目前教学资源遇到的问题: 现代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高校网络资源存放不统一,随着各种教学资源的不断增加,资源种类和数量繁多以及更新不及时问题导致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在教育教学中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文是基于桌面云网络构建私有云FTP服务器,可满足教师和学生在机房中文件存储和资源共享的目的。

 

二、  FTP原理和IIS服务概述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服务器能够通过互联网或者局域网实现网络文件资源共享。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是由微软公司提供的基于运行Microsoft Windows的互联网基本服务。IIS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下开发的,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和安全性。可在基于Windows系统上快速部署。

如图 1 所示, FTP 是基于客户端/服务端架构( 简称 C /S 模型) 设 计。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需要 2 种通信链路来组建相应的服务,即: 控制连接与数据连接。其中,控制连接用于传输客户端发送的用户信息、控制命令及服务器反馈的应答等交互信息。数据连接用于传输数据,即主要针对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的目录信息及文件数据的传输。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都是基于 TCP 协议实现。

 

 

 

 

IIS服务和FTP服务器部署

Windows功能选项中,找到IIS服务并勾选上,开启FTP服务功能。在IIS管理其中进行FTP站点部署。具体工作如下:添加FTP站点,输入站点名称和物理存储盘地址。输入IP地址和端口号,设置用户权限添加身份验证机制。

 

 

三、 利用IIS 搭建FTP服务器

 

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

平台系统结构

基于FTP的桌面云教学资源平台主要有以下三个部分组成:用户层、文件夹层和资源层。

用户层主要根据本平台用户的不同权限设立不同类别的用户账号,文件夹层是根据课程所属部门层级关系建立不同层级的文件夹,资源层是根据资源的分类情况进行实现,使教学资源平台层次更加分明。

 

 

用户权限设置:

用户   权限    

任课教师:

学生:

管理员:

教师拥有的权利:上传和下载,

学生只允许下载和查看。

 

 

教学资源库FTP服务器的维护与管理

设置系统管理员,基于桌面云平台,快速部署,无需新增运维人员,原有管理员负责教学资源库 FTP 服务器的正常运转以保证教学资源平台的正常工作。管理员的主要工作包括:保障系统安全、对操作系统定期升级和维护管理、对教学资源的使用情况定期统计、对资源平台内容进行安全备份和管理等工作。

 

四、 测试平台

本文根据公共实验中心机房电脑数量和课程开设情况,对课程库管理系统添加相关教

 研室和课程授课资源 并进行初步测试。建立用户层和文件夹层。建立用户层的过程中对每一位用户进行权限设置:管理员拥有删除和添加用户的权利,一般用户只有下载资源的权利。

 

 

图片:

 

教师登录后台:

 

 

本方案登录方式如下:

 

学生作为使用者,仅有资源查看和下载的权限,老师具有资源添加和删除的权限,管理员可以操作后台,控制学生信息。

 

学生登录方式为Web浏览器:

制作一键登录程序,方便学生操作。

[{000214A0-0000-0000-C000-000000000046}]

Prop3=19,1

[InternetShortcut]

URL=ftp://192.168.1.110/

IDList=

 

教师机可在Web浏览器中查看,在服务端修改和上传资源。

@echo off

start explorer ftp://192.168.1.110

cls & exit

 

使用浏览器登录

使用网络共享文件夹登录

 

 

五、 总结

 

本文研究设计基于FTP文件传输协议的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利用操作和维护方便的开源软件IIS搭建了服务器软件平台,设置了用户层、文件夹层组成了系统的整体架构,最后利用实验中心云桌面平台搭建的基于FTP的资源共享平台进行测试,测试满足了预期要求,达到了共享课程资源的目的。对当前桌面云无盘化平台上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1001-1262317.html

上一篇:混合存储系统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安全持久性内存存储研究综述
收藏 IP: 223.8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