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d2

博文

[转载]游戏开放互动性对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启示

已有 599 次阅读 2022-10-13 14:1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编辑制作人可以围绕某一主题或共同点,将书籍期刊、音乐、绘画、艺术、影视、戏(歌)剧、游戏、自媒体视频、甚至模型手办等等文化的不同媒介形式通过内容相关性有机组合在一起,同时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口味需要,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比如:文后的参考文献不一定也是文章,而且要让读者能便捷地获取具体内容,否则产品传播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这样做是为了引导受众接受、欣赏不同文化表现形式的独特魅力,启发人们透过表面形式思考文化的真正内涵。

rpg游戏有主线和支线剧情之分,玩家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选择玩哪些支线,满足好奇心和对探索性的要求。文章也可以这样玩,开放互动。

从“云编辑”引申出“云创作”的概念,作品将变成开放、交流式的。想想看,一部精彩的电影、游戏、小说,让你意犹未尽,你可以和其他观众、玩家分享你的激情与创意;或者你对现在的结局不满意,那么,你有机会开启另一种剧情走向( 类似于平行世界)。这样就赋予了作品“生命”,使其能够“茁壮成长”。作者同时也是受众。在视频制作、换脸软件等技术支持下,让观众、玩家能方便地像开发者、导演一样参与创作,在新技术辅助下像写文章一样方便。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权限分配。

游戏玩家自制的mod甚至可以改变主线剧情,比如博德之门2强化铁砧mod,难度猛增,让人从自虐中获得强烈满足感(尤其是用自己的方法通过)。玩游戏并非一成不变被动接受,玩家可以玩出各种花来,发挥自己的才智获得成就感,比如黑魂系列。网络文章和互动影视剧也可以这样,在某些地方插入附简介的自制mod标记,大家可以结合点击量选择,进去有不一样的天地【当心迷路喔】。就目前而言,作者可以通过和受众讨论得到启发,不断修改、完善作品,近期修改高亮标出,通知提示关注的粉丝,此模式(未来)可推广到其它媒介作品。相当于共同创作,参与受众也能获得成就感,贡献较大的可以加入致谢名单。网络作品做到这一点很方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5-1359269.html

上一篇:[转载]一个建议:科研、工程领域用英语,日常生活用汉语
下一篇:[转载]物质决定意识的说法仍然正确吗?
收藏 IP: 101.93.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