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o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congDuan

博文

文心一言、讯飞星火、ChatGPT写高考作文,你给打多少分? -DIKWP分析

已有 925 次阅读 2023-6-7 14: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心一言、讯飞星火、ChatGPT写高考作文,你给打多少分

段玉聪(Yucong Duan)

AGI-AIGC-GPT评测DIKWP(全球)实验室

DIKWP research group, Hainan University(海南大学)

duanyucong@hotmail.com

GPT-4的回答在认知距离方面展现了以下特点:

  1. 背景数据层面的铺垫:

    • GPT-4回答时会对问题背后的背景数据进行铺垫,确保回答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这意味着它具备对问题所涉及领域的广泛知识,并能从中提取相关信息进行回答。

  2. 概念含义信息的解析:

    • GPT-4能够分析问题中的概念和含义,并提供深入的解析。它不仅仅回答问题,还能够解释概念的背后含义,帮助提问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相关概念。

  3. 主题意图的突出:

    • GPT-4回答问题时能够突出问题的主题意图,确保回答与问题的关键点一致。它能够识别问题中的关键词和主题,并围绕这些要素提供相关的回答和信息。

  4. 知识层面的提升:

    • GPT-4通过综合知识库中的信息,为回答提供更高水平的知识层面。它能够检索和整合广泛的知识,从而提供更深入、全面的回答和解决方案。

  5. 价值观的智慧引导:

    • GPT-4在回答中能够体现一定的价值观和智慧引导。它能够结合问题和相关知识,提供对价值观和道德观念的思考和引导,帮助提问者更好地理解和处理问题。

相比之下,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在认知距离方面存在一些限制和不足:

  1. 过多侧重数据层面的直接带入:

    • 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在回答中过多地依赖直接带入数据,缺乏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综合。这可能导致回答的局限性和缺乏整体性。

  2. 对作文交互信息形式的结构套用:

    • 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在回答中可能过于套用作文交互信息的结构,导致回答的过渡不自然和主题意图的分离。这可能使得回答的连贯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

  3. 主题意图的分离和过渡不自然:

    • 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在回答中可能没有很好地突出主题意图,导致回答与问题的关键点不够一致。同时,它们在不同段落或句子之间的过渡可能显得不够自然和流畅。

  4. 价值观智慧层面的不深入:

    • 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在回答中可能没有深入涉及价值观和智慧层面。这意味着回答可能缺乏对问题的道德、伦理和智慧层面的思考和引导。

综上所述,GPT-4在认知距离方面相比讯飞星火和文心一言表现更好,通过背景数据层面的铺垫、概念含义信息的解析、主题意图的突出、知识层面的提升以及价值观的智慧引导,能够提供更全面、深入和符合用户期望的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562-1390888.html

上一篇:请用DIKWP设计一个故事产生系统?
下一篇:如何论证夏朝的存在性?DIKWP方法
收藏 IP: 140.240.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