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sli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caslitong

博文

要不要读博/读研?

已有 3138 次阅读 2020-3-29 17: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要不要读博,网上给出了各种版本的答案,近期也有小伙伴问我,也愿意给出自己参考和思考的角度及一些实际的经验说法。

关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学位体系,先说一下:只有三种。

4年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我们上的学校一般就是高考志愿的普通高校。

研究生又分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统称为研究生,但国内一般说研究生指的是攻读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就称为博士。

硕士研究生又分为专业硕士、学术硕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专硕和学硕。

在一般高校中,根据培养方向和目标,攻读学位时间不一样,中国普遍专硕2年,学硕3年,

专业性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工程性硕士居多,一般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高级人才,应用型更强。学硕性硕士,一般培养基础理论型硕士,更理论化和学术化,也是为将来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做学术训练培养打基础。

据目前我的知识体系了解有两所高校比较特殊,中国农业大学学硕2年,专硕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专硕和学硕都是3年,培养方式和生活补助基本无明显区别。

培养单位较本科学校的高等学府外会增加一些:科研院所,(比如中国科学院(俗称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气象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地震局等相关研究所),以下详细说明。

直属国务院的中国科学院(俗称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中的各类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两大系统下属的各类研究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省份都设有其直属的研究机构,其中尤以北京最为集中。例如: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等。

另一种独立研究院所是直属国家各部委的,主要是为本部委和所属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同时也利用自身成熟而丰富的科研资源为本行业培养研究人才。如国家地震局的地球物理研究所,被誉为金融界黄埔军校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

其中直属卫生部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比较特别,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科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研机构,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

还有一种是直属各省市相关单位的研究机构,它们的级别低一些,规模小一些,但是研究方向更灵活、更有针对性,地域性也更强。

它们在向所属省市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供科研成果的同时,也为各自领域培养后续的研究力量,如北京市首都儿科研究所、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等。

 

读研有什么不同?

培养模式:以中科院各个研究所为例,研究生三年中,第一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其他科研院所会委托某个大学进行代培养)上课学习,第二、三年回到所内进行科学研究。

 

国外硕士:欧美一般在12个月-18月,相对国内时间较短。属于学分制硕士,完成相应的课程,获得相应的学分。不同专业和学校规定也不各不相同,还要具体学校具体分析。

 

博士研究生,也就是大家之前提到的第三类人,仿佛因为影视剧或者一些媒体原因贴上了这种标签,此且不论。

博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国内外没有太大差别,比如清华大学,规定学制4年。海外高校一般也是在3-4年左右。

培养单位和硕士研究生一样,除大家熟悉的双一流高校外(经典985211高校)外,还包括以上提到的各类科研院所。

 

而大家常听说的博士后,不属于任何学位体系。其本质是工作,也是就业(进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前的再修炼过程),是实际工作的一种。

这个培养单位就更加广泛:除高校、科研院所外,还增加一些企事业单位,因为一些博士后流动站会在国家龙头企业设置。

1、  关于为什么读研、读博

Ø  显而易见是提升学历最好的一种方式,跟你本科的专业有关系,你如果是实用性专业,本科毕业直接特别好就业,显然没必要,比如IT行业、艺术设计类、销售、市场、销售、平面设计、甚至人力资源等,则未必要考研。

Ø  但你有些专业,限制了你可能必须继续往上读,未来的职业,尤其是岗位性质和要求技术研发、研究类岗位或相关职业,建议读硕士,读博士。你比如银行行长,你见过现在哪个银行行长不是研究生的呢,比如某大学学院的院长,教授,你有见过几个教授不是博士生的吗?

Ø  也是一次可以二次/三次换专业的途径,比如你十分不喜欢现在的专业,考研和读博是一次非常好的调整自己专业的机会,我们听到很多同学通过跨考考到了某一专业,某一学校的例子屡见不鲜。硕士研究生如前所说是进入科研学习的基础培养和锻炼或者叫入门阶段,大多是跟随导师、师兄师姐进行相关课题的研究,重复性或者擦边性工作或者补充性工作较多,而博士研究生是专门进行学术思考、逻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出开创性理论的高级训练。旨在提高学术技能、培养自我探索能力,是中国乃至世界学术培养的高端人才的奠基阶段。所以读研究生是两次更换专业的好机会;

Ø  也是满足自我、家庭虚荣心、上进心的过程求学锻炼;

Ø  你想在科研院所搞科研、做学术,那么,毫无疑问,不但得考研,还得继续读博,而且要尽可能往名校靠,最好还是海外院校。因为搞科研、做学术这些职业对于学历和学术研究的要求非常之高,继续升学是必经之路。

Ø  更是自我改变和修炼的过程,我们人生的目标本就是是把自己变成更加优秀的自己,所以可以通过这个过程认识更加优秀的社会交际圈和走上更高的学术平台。提升自己的经历、提高自己的眼界、修炼自己的心性(特别学术锻炼,通过一些科学实验,可以让心情更加安静下来)。

 

2、  本科毕业后继续读书有什么变化

读研究生并不是会让你知识变的有多高,只是在某一方面进行纵深,特别是读博,除以上提到的眼界提升外,可能会让你在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上更有针对性和逻辑性,让你的思考、解释世界的角度更加真实、纯粹、科学、客观、全面,科学本来就是分科之学,来解释世界。

这种思考的变化,会让整个人的思想不再那么肤浅,并不是读了就深刻,不读就肤浅,跟你努力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这种科学的训练会让你更加自信、深刻。

另外一直读书的学生身份, 有个好处,就是会让你不停的在接触学习,人生本就是学习中思考、思考中学习的过程,会让你形成知识自我吸收获取的一种习惯,这种学习习惯会影响你人生的质量和幸福指数。

上学、读书只是人生学习路上某一件事情,通过在不同的平台去上学会开拓你的眼界,带给你很多未知的东西和领域,这种未知探索的能力很重要,也就是很多的不确定,会让我们人生才有趣。什么叫眼界:一个山村的大学生知识很多,走到大城市,认识的车标肯定不如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道理很简单,资源平台决定视野。就像之前网上所说的一样,你连世界都没见过,谈什么世界观,也正是因为这样,那些真正大智慧的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虚怀若谷,敬畏一切,因为心中有知深浅。

3、  读不读研取决去什么呢?

中学学霸?大学学霸?答案:否。

要根据以下来定:

考研适合对于自己专业有着很高的热爱程度,想要继续进行深造钻研的人。考研能够让自己接触更多的专业上的更深层次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见识,这对于那些想要同学考研深究专业的人是非常适合的。

考研适合那些想要提高自己在就业优势的人,现在学历对于找工作上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生学历对于今后的就业上相比本科生是比较吃香的,而且研究生的就业工资上的也是相对比较高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在就业优势上的话可以选择考研,这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选择。

就像很多同学所了解的那样,现在大公司对于学校和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了,很多都是研究生起步,这也就逼着学生们,无论什么专业都去考研。尤其是国企,这方面限制尤为严格,门槛过不去,啥都不用提。反倒是很多外企其实只要求本科学历,尤其是一些综合性岗位,因为人家有一套科学的测评体系和工具,能够透过学历,较为科学的评估一个人的能力素质。而国企,尤其是地方性国企这方面真的就要弱了,211院校研究生,专业也对口,还是个男的?(当然,央企校园招聘也严)所以,考虑到这么些现实情况,第三个建议来了。如果你通过考研能够实现学校平台的跨越,那么,建议考研。

对于想要提升自己的学识,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学历的人是适合考研的考研能够让自己见识到更多的不同于本科期间的东西,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同时在读研究生时期我们也会接触到更多更优秀的人,这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上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这类考生也是非常适合考研的。

以目标为导向,以职业发展和职业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进行思考、分析和决策;最关键的是岗位,它的工作内容、性质以及对高学历的要求;除了岗位之外,基于务实的考虑,组织因素也需要注意,大型国企、央企、科教文卫组织对学历尤为重视;匹配个人特质和兴趣专长,一般来说,霍兰德兴趣类型中的研究型是很适合考研的,而实际型企业型则不太适合;家庭条件有限我还要拿学费,上学太贵?现在读研究生国家会给予一定助学金,相关高校还一定的三助奖,还有国家奖学金。一些高校还有企业赞助奖等。兼顾下家庭经济条件,但这个其实不是最主要的,服从于前面三个,尤其是第一个。

一、女生考研的优势

对于女生而言,一个人的内在品质以及气质涵养是漂亮的外表远不能及的,大多数女生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是为了以后着想,不甘心于做家庭主妇,更不愿依赖别人,独立远比指望别人来的可靠。女生希望通过提升学历来改变自己的内在涵养以及地位都值得支持,但是如果想享受在学校的生活,只为躲日子而考研,真的没必要。

二、女生考研的劣势

女生最好的青春就那么几年,考入大学,十八九岁的年华,毕业也就二十三岁左右,如果选择毕业工作,那么工作稳定需要一两年,然后就开始结婚生子,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但是如果选择考研,读研几年,毕业之后再找工作,等到谈恋爱结婚之时才发现时光已逝,大好的青春全都埋葬在校园。当然了,考研成功还好,日后顺风顺水,生活也是美滋滋,对于考研失败的女生来说,也是压力重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246-1225873.html

上一篇:关于创新开题/报告的几点思考
收藏 IP: 117.136.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