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sli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caslitong

博文

传统方式种植小麦低产原因及增产施肥原理与技术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20-3-12 22: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麦生产

看到这些文字,记起了自己曾在一线农资市场、农资公司暑期实习的场景,服务三农,服务人民,服务国家,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永远是我们不变的初心。这些文字毕竟也是在最初接触科学、对农业实践有效总结。现在的云端的方便,让文字也记录更加方便,让记忆也不再丢失,但也承载了青葱的岁月。

摘 要 对小麦传统种植方式低产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和说明,并运用施肥技术与原理,以肥料高效利用的角度提出了小麦增产的措施,以期对实际农业生产做出相应指导,以期为现代小麦高产高效施肥技术体系建立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小麦;低产;传统种植;增产;施肥原理与技术

引言

小麦是中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主要的口粮、商品粮和战略储备品种,小麦产量的稳定发展对于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4年以来,中国小麦产量的连年增长主要得益于单产水平的快速提高,未来小麦依靠扩大面积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对小麦传统种植方式低产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和说明,并运用施肥技术与原理,以肥料高效利用的角度提出了小麦增产的措施,以期对实际农业生产做出相应指导,以期为现代小麦高产高效施肥技术体系建立提供理论依据。提出现代高效施肥技术应是依据种植区地力水平和作物品种特性,突破传统种植方式的施肥方式。

 

1小麦低产的直接原因

 1.1小麦倒伏,减产严重

小麦倒伏使小麦最后的灌浆过程基本终止,使麦粒不够饱满,严重影响小麦成熟,降低千粒重,造成减产,严重的还会出现空壳现象,造成绝产。收割倒伏后的小麦非常困难,难以机械操作,所以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一般会选择人工扶植,然后再进行机器收割,费时费力,还会遗留部分小麦,降低小麦产量。

1.2病虫害严重,影响产量

随着对小麦产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病虫害。主要的小麦病虫害有:小麦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吸浆虫、蚜虫。特别是纹枯病侵入小麦后会导致茎秆部分腐烂和全部腐烂,严重降低小麦的抗倒性,病重田块甚至在未有风雨的天气下会自然倒伏,从而影响产量。

2.小麦低产的根本原因

 2.1施肥的不合理化

 

底肥偏施二胺、尿素,养分不够全面,不能满足小麦生长的营养元素需要。小麦返青时期追肥,单一追施尿素,小麦徒长,增加无效分蘖,秸秆纤细、易倒伏,不合理的追施复合肥,也会导致小麦籽粒不饱满,不抗干热风,千粒重降低,严重影响小麦产量。连年施肥不合理,土壤部分元素匮乏,造成土壤板结,不利于小麦高产。小麦不喷施高产敏感元素,不能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并且缺少高产敏感元素,也无法达到高产。

2.2播种时期的不合理

 

种植户中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播种正当时”的说法,农户由于操作不当,不能准确把握播种时间,有的播种较早,造成小麦麦芽早发,很容易在冬季造成冻苗,影响小麦的存活率,有些种植户播种较为迟缓,缩短了生育期,降低了小麦的产量。

 2.3小麦播种量的不合理

 

小麦播种量的不合理也导致小麦产量的下降。不能盲目增加,应根据自身田块质量和耕作时期作出合理科学调整,否则种植过多,麦苗会过密,通风透光性减弱,易造成小麦倒伏,从而影响产量。

 

3 小麦增产的施肥原理

3.1小麦需肥要求与规律

 

小麦生长发育的必需营养元素有16种,13种必须营养元素主要由土壤提供。各种元素对小麦的低产和增产都具有重要作用,缺乏都会影响小麦的正常产量。小麦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养分的要求有2个极其重要的时期:营养临界期和最大效率期。虽然在临界期所需的养分不多,但是此时元素的缺乏会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小麦不同养分的临界期,出现期不同,氮素的临界期在分蘖期和幼穗分化的四分体时期,这两个时期氮素营养不足,就会使分蘖和穗粒数明显减少,造成减产,磷素的营养临界期在小麦的三叶期;钾素的临界期在拔节期。

 

3.2养分齐全,元素配比科学合理

 

小麦返青后,便进入以根、叶、孽为生长中心的时期,小麦产量水平对此时氮营养供应反应非常敏感,若氮素不足,则造成苗小,分蘖少,群体不够,难获高产,但如果追施氮肥过多,氮素营养过剩,会造成叶大,分蘖多,群体过多,后期茎长杆细,易倒伏,并且穗粒少、粒重轻,也难获高产,因此追肥量和追肥时期应视小麦苗情而定,追施氮肥一般为中氮肥量的40%;磷肥主要在底肥的时候一次性补足,追肥时期不易过多,磷肥过多也会抑制其他元素的吸收,也容易造成土壤板结;钾肥追施时期一定注意要多施,经过转化后供后期孕穗,使籽粒饱满,钾肥可以分两次施用,后期可以叶面喷施,可以提高钾肥的利用率,确保小麦抗病抗倒伏的能力,实现高产。小麦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较少,但是他们对于小麦的生长发育起到了十分重要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小麦生长过程中,缺少某种中微量元素,就会表现严重的缺素症,影响生长发育,甚至造成严重减产。所以按小麦施肥特点,应遵守“重施基肥,巧施追肥、补施微肥”的原则,效果会更好。

 

4小麦增产的施肥技术

4.1底肥合理科学,养分全面

 

肥料养分要全面,满足小麦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大中微量元素和高产敏感元素,养分配比科学合理,底肥应占施肥总量的60%-70%为宜。底肥应以有机肥料为主,适量配合施用氮磷钾等化学肥料。一般亩施农家肥1000-1500公斤,尿素10公斤或碳铵25公斤,高浓度复混肥25-30公斤。

 4.2分期追肥,科学种植

 

 返青期:对于肥力较差、基肥不足、播种迟、冬前分蘖少、生长较弱的麦田,应早追或重追返青肥。对于基肥充足、冬前蘖壮蘖足的麦田一般不宜追返青肥。拔节期:拔节肥是在冬小麦分蘖高峰后施用,提高成穗率,促进小花分化,争取穗大粒多。孕穗期:孕穗期主要是施氮肥,用量少。后期施肥:小麦抽穗以后仍需要一定的氮、磷、钾养分。这时小麦根系老化,吸收能力减弱,因此宜采用根外追肥法。

4.3预防为主,减少病虫害

 

 病虫害要提前预防,减少危害,肥料中可以添加特殊抗病虫元素,减少小麦的病虫害。不能单一用药,肥药一体化,提高生产效率。

  大多数的种植户对病虫害的防治方法比较传统化,重视以药防虫,轻视药肥综合防治。对药品试剂的随意、不科学配制,也导致病虫害肆意猖獗,所以应科学合理高效使用药肥。

4.4重视有机肥,培肥改土,增加抗逆能力

 

 重视有机肥的施用,有机肥具有改良土壤的功能,能解决土壤板结造成的根系吸收养分能力弱的问题,施用有机肥后,能增加土壤有机质,破除土壤板结,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促进小麦扎根,抗旱、抗涝、抗倒伏。小麦生长后期可以喷施黄腐酸、核甘酸、氨基酸等生长调节剂和微量元素,对于提高小麦产量起到一定作用。

结语

   目前,我国的小麦产需处于基本平衡状态,随人口的增长,小麦需求量将不断增加,需要持续促进生产才能保证产需平衡,所以本文仅是从施肥角度来提高传统方式的小麦的产量,还有许多更高效更科学的途径值得我们去探索。

 

参考文献


[1]栾桂霞,周美文,陈春明. 小麦超高产施肥技术[J]. 农技服务,2008,(12):44.

[2]赵广才.小麦优势蘖利用超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7,(02):44-48.

[3]张运红,杜君,孙克刚,和爱玲,张玉亭.小麦高产高效施肥技术研究进展[J].磷肥与复肥,2012,(11):44-48.

[4]杨慧霄.试析小麦施肥技术[J]. 农业与技术,2011,(10):42.

[5]于丽红,周冬菊.浅谈冬小麦的施肥技术[J]. 现代农业,2010,(09):42.

[6]韩一军.我国小麦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展望[J]. 农业展望,2010,(11):25-28.

[7]王志敏,张英华,薛盈文.关于我国小麦生产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C].第十五次中国小麦栽培科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2.

[8]徐小青.我国粮食增产潜力巨大[N].经济日报,2009-03-21.

[9]赵广才,常旭虹,王德梅,杨玉双,冯金凤.中国小麦生产发展潜力研究报告[J].作物杂志,2012,(03):1-5.

[10]钟永玲,曹慧.中国小麦产业发展现状调控政策及建议[J].农学学报,2011,(12):49-54.

[11]韩一军,姜楠,李雪.中国小麦增产潜力、方向与政策建议[J].农学学报,2012,(04):99-103.

[12]居煇,李三爱,严昌荣.我国北方旱区雨养小麦生产潜力研究[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08,(03):728-7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246-1223214.html

上一篇:拥有知网海外版,从此告别CAJ阅读器!
下一篇:常识?
收藏 IP: 223.104.192.*|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