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t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tty

博文

深圳吉林上海对奥密克戎的防疫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22-4-3 01: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2年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态势。根本原因是新冠病毒演化出具有超强传播力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当前在我国流行的是Omicron的其中一个亚系BA.2,据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张文宏组长介绍,BA.2的基本传染数(basic reproductive number, R0)约为9.5,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传染给10个人【1】。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流行的新冠病毒原始株R0值约为2.5-3相比,与其相比,Omicron BA.2的传播力差不多增长了3-4倍。除了超强传播力,BA.2还表现出较弱的致病性,从而在早期不易被发现,等发现确诊病例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处置时间窗口。

        笔者所在的深圳市毗邻香港特别行政区。从2月初开始,受Omicron BA.2的影响,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随之而来的是,深圳每天都有检出自香港输入的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因此,深圳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制定了“以空间抢时间,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精准防控策略,牢牢牵制住BA.2的传播速度。随着香港疫情的持续吃紧,从2月下旬开始,笔者所在的深圳大学按照深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始参照管控区措施施行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这表明深圳市已经提高了对BA.2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的警戒级别。

        进入3月份以后,深圳本土确诊病例数虽然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是,划分“三区”的精准防控策略始终没有实现本土确诊病例数的动态清零。另外,考虑到BA.2具有隐匿性强不易发现的特点,势必存在“三区”外潜在的疫情失控风险。于是,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3月13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2】,通告的措施自3月14日至20日期间实行:

        一 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二 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

        三 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

        四 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

        五 保障市民居家生活供应

图1. 2022年3月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来源[3])

深圳.jpg

        这些措施意味着深圳全市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公交、地铁停运。从数据中不难发现,深圳3月14日至20日实行的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控制住了潜在的风险源。此后,确诊病例数和无症状病例数持续走低,面对传播力异常快速的BA.2基本上实现了动态清零的防控目标(图1)。这说明,即使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 BA.2,只要保持警惕、处置得当,依然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随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又在3月17日、3月20日、3月27日陆续发布了新的防控措施【4, 5, 6】,指挥深圳在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三条战线”上同时作战并力求取得全面胜利。

        当前,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是吉林省和上海市,这两个省市的流行毒株也是Omicron BA.2。

        吉林自进入3月伊始就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从3月12日开始,每天的确诊病例数超过100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500至1000之间(图2)。上海的确诊病例数在3月28日前一直在个位数和两位数之间摇摆,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从3月4日开始持续增加,3月13日超过100例,3月22日接近1000列,3月25日超过2000例,3月27日则超过3000例(图3)。从3月28日开始,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9】,每天的确诊病例数开始超过300例,无症状感染者超过5000例。

图2. 2022年3月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来源[7])

吉林.jpg


图3. 2022年3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来源[8])

上海.jpg

        虽然吉林省和上海市的疫情都很严峻,但是这两个省市的疫情不尽相同:从3月23日开始,吉林每天检出的确诊病例数和无症状感染者都在1000上下(确诊:无症状约为1:1),上海每天检出的确诊病例数不足500例,但是无症状感染者却超过5000例(确诊:无症状约为1:10)。这是为什么?同样是BA.2感染却造成明显不同的临床症状诊断差异,是确诊病例判断标准的差异还是别的原因,需要有合理的解释。

        另外,分析无症状转确诊人数发现,尤其是在上海,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的比例非常低。这能否说明BA.2的致病性非常弱?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获得两个数据,一个是无症状感染者多少天后核酸检测转为阴性,另外一个是无症状感染者的疫苗接种情况。

        4月1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10】。由于错过了限制Omicron BA.2快速传播的最佳时间窗口,吉林省和上海市的防疫势必要持续一段时间,其过程必然是艰难的。若能在此过程中揭示BA.2的传染性和致病性特征,确认疫苗接种对于抵抗BA.2致病性和致死率的效果,其收获也是巨大的,将为后续制定更为精准的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资料

[1] https://m.gmw.cn/baijia/2022-03/25/1302864944.html

[2] https://www.sztv.com.cn/ysz/zx/luohu/78761244.shtml

[3]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wjw.sz.gov.cn/

[4]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3/17/content_25001404.htm

[5]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3/20/content_25007064.htm

[6]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3/27/content_25023116.htm

[7]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wjw.jlcity.gov.cn/

[8]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s://wsjkw.sh.gov.cn/

[9]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22-03/28/c_1128510095.htm

[10] http://live.163.com/room/2526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569-1332242.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那些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下一篇:是喜欢,还是舒适
收藏 IP: 223.212.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