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虚无,灼见真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hqtt 跨界真中医的教研医之路

博文

2023(癸卯)全年运气气化形式预测

已有 2255 次阅读 2023-1-28 16:12 |个人分类: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内容属于中医五运六气范畴,为中医高级理论,历来具有争议,是本人在中研院读研期间努力学习的,仅代表个人观点。中国中医科学院十分重视中医经典,运气学说是黄帝内经课程中必须要研读的内容,而运气学说中的某些精髓对学习生活及临床辨证均有一定帮助。自2013年始每年我都会对当年运气情况进行预测,谨以此纪念方药中先生和杨力教授。另外,本推断比较适用于长江流域附近及以北地区,岭南地区、第一阶梯、第二阶梯的部分地区、北纬四十度以上地区也许不太适用,是业内始终在讨论疑难问题。


2023火运不及,阳明燥金司天,少阴君火在泉,为同岁会之年,是伏明之纪。今年虽为不及,但受到少阴君火的影响为平气之年,整体运势较为平稳,气候物候变化不会过于激烈,人的主观感受较去年平静。全年平均气温较去年低,夏季不会过于炎热,冬季不会太冷,但春秋气温变化较快,春季晚热,秋季早寒,不利于农业丰收,适宜种植大豆水稻,桃子生长良好,橘子不好吃,适合大规模养猪。健康方面,今年对心的影响较大,平日有气短乏力胸闷心痛失眠等心系疾病症状的人群应特别注意,加之新冠病毒流行,容易出现头晕头痛、健忘等症状,平时宜多食辣、苦、甜味食物。

由于君火在泉,寒毒不生,本年度运气气化形式十分有利于因寒湿引发的疫情消失,由于新冠疫情的诸多不确定性,本人不愿再对此问题做任何预测,感兴趣的可以看前面的系列文章。但马后炮可以放,壬寅年的终之气为厥阴风木加临太阳寒水,本就极容易出现大风降温情况,12月中旬北方的天气应证了此条。风木的来临孕育了火的化生,故病邪入侵后极易出现化热的情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染疫气后如果周围环境是风又大气温又低的情况,就很容易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如若感受了阳明复气,则顿生心痛,去年冬季中原及北方大部的治疗准则应该是以辛苦甘温为主。

今年上半年气候温和,干湿得当,春天来得比较晚,春节后仍然会有水流结冰的现象,2月中下旬后雨水较多,但持续时间不长,气温偏低,应注意保暖,对人的脾胃影响较大,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的现象,应当多吃甜味的食品,多食山药。

三月后气温方逐渐转暖,能感受到一些春的气息,有时会突然出现大风,对脾胃的影响仍然较为明显,此时人体易感受外在湿邪,同时会出现火气内郁的情况,造成胃口不佳,可多吃咸味食物。

进入四月后,阳气得到了正常的疏布,气温上升较快,万物开始复苏,此时的运气形式极易出现传染病流行,出现死亡的情况较少,但大多与心阳不足有关,整个四月都应着重调补心阳,不宜熬夜。

五月仍比较凉爽,不宜脱衣较早,长江以南地区气温普遍较低,较往年更为干燥,容易出现咳嗽症状。五月下旬开始能感受到夏季的到来,气温时高时低,需要观测当时少阳相火的迁正力量,但总体在阳明司天的干预下,只要有风就不会太热,但会出现燥化,不利于草木生长,人体感受到燥金之气会出现烦热的现象,脾胃功能不好的容易出现反酸腹痛,此时的治疗应把握以辛寒之品为主,不宜过热。

今年夏天平均气温不会很高,只要下雨就会迅速转凉,雨停后迅速升温,不会出现闷热难耐的酷暑。8月以后气温骤降,四之气为太阳寒水加临太阴湿土,受到司天和在泉之气共同影响,气温下降伴随着湿气的回复,夏季的火邪难以发散,容易滞留体内,导致火邪内郁。所以8月至9月都会感受到有热在体内,治疗时不能仅仅局限在清热去火,要充分考虑寒湿的外在大环境,以辛苦甘味药论治。

九月皮肤病多发,主要感受到的是潮湿,九月下旬方能感受到秋高气爽,此时温度变化较为平稳,不会骤然降温,但寒气已经悄然而至,早晚温差加大,要注意保暖。十月后受金气的影响较大,农作物的果实不会完全成熟,个头可能比较小,但宜早秋收,以防寒雨的突然来临。此时人体内火气仍在,但寒气已盛,纵然出现血证等热象,在治疗时仍应以苦泻辛润为主,万不可大举清凉之品。

今年冬季不会出现极寒天气,从秋季过渡平顺,寒气日益增加,不会骤然而至,但时有大风,进入12月后长江以南仍较为温暖,北方降雪晚,头几场雪会很快消融。冬季流感较往年要少,这个冬天比较好过,各类疾病反应都比前几年要轻,在论治时以辛甘咸味药为主,适当加酸药调节五行平衡。

癸卯年后半年灾疫较少,夏季雨水较多,南方可能存在较严重的水患灾害。全年均应注意固护心火和脾土,同时要注意火邪乘肺的发生,在治疗时万不可一味寒凉。火运不及对人与自然影响较大,阳气不能正常升发会造成万物不能复苏、社会运转不良、个人情绪不佳,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很多人可能会选择重振旗鼓,很多人可能直接躺平。总之,今年要多吸收正能量,多感受阳光的照射,内心光明,方得始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811-1373859.html

上一篇: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案选编(三)
下一篇: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案选编(四)
收藏 IP: 221.223.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