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en1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en1013

博文

沉痛哀悼石昌渝先生

已有 2077 次阅读 2023-1-6 00:01 |个人分类:马来亚大学红楼梦研究中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沉痛哀悼石昌渝先生

2007年5月22日,我因“马来西亚《红楼梦》研究、翻译及出版”计划随孙彦莊老师到北京去考察,因此有幸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访问过石先生。

石先生针对翻译工程,特别提醒我们有关文化差异的问题。先生先强调作者为避“文字狱”因而以写作技巧模糊了时代、服饰、建筑等,混合了明清两朝的特色。花卉更是结合南北各方的品种。随即更指出每个国家都有各别的习俗与禁忌,中国有其传统特色文化,与其他国家不同,需要深入了解才能翻译出好的作品。小说通过酒文化的描写,带出某些人物的特征,如借酒令显示众人的才学。又如元宵夜宴,宝玉给众人斟酒,大家都干了“至黛玉前,偏他不饮,拿起杯来,放在宝玉唇上边,宝玉一气饮干。”结果反糟凤姐嘱咐他别喝“冷酒”。这也证实了黛玉与宝玉之“叛逆”,违背当时的礼俗。

最后,先生还给我们推荐了他在《文史知识》2007年第三期发表的文章《乾隆文字狱阴影下的〈红楼梦〉》和杨宪益,戴乃迭译的《大中华文库:红楼梦(英汉对照)》。

这次的访谈无疑是对翻译工程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流却让翻译团队更加坚定了翻译的责任和目标。文化词语的冲突在后来与马来编辑审核校对时确实引起了争论,所幸在事先已有心理准备,知道文化差异在所难免,统筹孙老师也坚持了我们的立场,极力向对方解释和说明特定的文化北京和相关词汇。

今得知先生仙逝,深感悲痛,翻找当年的照片,缅怀先生。感谢石先生对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和红学事业的贡献与付出。

石昌渝先生千古!

 

后学谢依伦敬悼

2023年1月3日



讣告

《文学遗产》 文学遗产 2022-12-31 21:12 发表于北京https://mp.weixin.qq.com/s/acPCNFLFhzTp0fKrgwNFYA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委兼顾问石昌渝先生,于20221231日因病逝世,享年82岁。

石昌渝先生1962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硕士学位,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文学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等。

石先生在古代小说研究领域成绩斐然,主要著作有《中国小说源流论》、《中国小说发展史》等,主编《古本小说丛刊》(与人合作)、《金瓶梅鉴赏辞典》、《中国古代小说总目》等,学术论文有《王阳明心学与通俗小说的崛起》等60余篇。石先生兼任《文学遗产》编委和顾问期间,为刊物的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辞世,既是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更是《文学遗产》编辑部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本刊同仁将永远纪念他。

石昌渝先生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

20221231


沉痛哀悼石昌渝先生

红楼梦学刊 2023-01-02 07:30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4mcMrp25KDLfoDi5mojjMg

著名红学家、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红楼梦学刊》编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石昌渝先生于2022年12月31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2岁。

石昌渝先生生于1940年7月,湖北武汉人。196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文学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石昌渝先生在古代小说研究领域成就卓著,主要著作有《中国小说源流论》《中国小说发展史》等,主编《古本小说丛刊》(合编)、《金瓶梅鉴赏辞典》、《中国古代小说总目》等。石昌渝先生的红学成果丰硕,主要集中于对《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比较研究,著有《论〈红楼梦〉人物形象在后四十回的变异》《论〈红楼梦〉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情节的逻辑背离》《〈红楼梦〉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细节描写之辨析》《论〈红楼梦〉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文学语言的高下》《〈红楼梦〉八十回前后用词的不同》等十数篇影响广泛的论文。石昌渝先生在其小说史著中,十分重视《红楼梦》的小说史书写,从中国小说史的历史长河中来考察《红楼梦》的经典地位。石昌渝先生为《大中华文库》之《红楼梦》所撰写的《前言》,兼具导读性与学术性,在《红楼梦》的域外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昌渝先生宽厚温和,睿智博学,品格高尚,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深受学界的敬重与爱戴。石昌渝先生长期担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顾问和《红楼梦学刊》编委,为推进红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石昌渝先生的离去,是红学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永远怀念他!

石昌渝先生千古!

中国红楼梦学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

《红楼梦学刊》编辑部

2022年12月31日



石昌渝先生讣告

原创 古代文学优势学科 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 2023-01-01 15:46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cB8RGsAkR_r8b7vb-MQQsQ

讣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古代室原主任石昌渝先生,因病于20221231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

石昌渝先生,湖北武汉人,生于19407月,196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今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学研究所古代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遗产》编委、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等职。

石昌渝先生是中国古代小说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著有《中国小说源流论》(1994)、《中国小说发展史》(2020)等,编著《金瓶梅鉴赏辞典》(主编,1989)、《古本小说丛刊》(合编,1991)、《中国古代小说总目》(主编,2004)等,学术论文有《王阳明心学与通俗小说的崛起》《〈水浒传〉成书于嘉靖初年考》等60余篇。

石昌渝先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学科与学术事业,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的学术事业都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

石昌渝先生千古!

遵照石昌渝先生家属意愿,丧事从简。学界唁文,敬请电邮至15811466575@126.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优势学科

           202311



石昌渝 | 四十年学术工作回顾

石昌渝 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 2020-08-09 12:45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cmpl7XA-x7k0LcsZLTWGbQ

纪德君 | 一部探讨小说文体源流的经典之作——《中国小说源流论》述评

原创 ​纪德君 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 2021-05-23 12:04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ANNDvQbYR9jy4KP5Ya6rtg


井玉贵 | 大匠运斤 稗海梯航——读石昌渝先生《中国小说发展史》有感

原创 井玉贵 古代文学前沿与评论 2021-06-06 10:58 发表于北京

shorturl.at/ikow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594-1370680.html

上一篇:沉痛哀悼孙彦莊博士(1965-2022)
下一篇:观世音菩萨(诗)
收藏 IP: 103.18.0.*| 热度|

4 赵凤光 杨正瓴 尤明庆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