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科学》:细菌感知可调节食欲和体温,怎么做到的?

已有 1905 次阅读 2022-4-19 14:5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法国巴黎西岱大学Pierre-Marie Lledo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细菌感知通过神经元Nod2调节食欲和体温。


该研究于2022年4月15日发表于顶级学术期刊《科学》


833.png


肠道细菌影响大脑功能和新陈代谢。研究人员报道了这种影响是否可以通过大脑神经元对细菌细胞壁成分的直接感应来介导。


在小鼠身上,研究人员发现细菌肽聚糖在通过Nod2受体介导肠道-大脑交流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肽聚糖衍生的神经肽到达大脑并改变表达Nod2的大脑神经元亚群的活动。下丘脑抑制性神经元中Nod2的激活对于适当的食欲和体温控制至关重要,主要是在雌性中。


834.jpg


这项研究确定了一种调节摄食行为和宿主代谢的微生物感应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

DOI: 10.1126/science.abj39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34632.html

上一篇:《自然—通讯》:刘鲁宁/李梅/Shirouzu合作揭示紫细菌光合RC–LH1超分子复合物二聚体的精细结构
下一篇:《细胞》:长得像,DNA相近,一定是近亲吗?
收藏 IP: 101.27.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