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细胞—干细胞》:8C样细胞可在体外捕获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程序

已有 1922 次阅读 2022-2-26 19:40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国剑桥大学Wolf Reik、Jasmin Taubenschmid-Stowers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8C样细胞可在体外捕获人类合子基因组激活程序。


2022年2月24日,《细胞—干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980.png


研究人员表示,胚胎基因组的激活标志着发育中的生物体的第一波主要转录。小鼠2细胞胚胎和人类8细胞胚胎中的ZGA对发育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在初始胚胎干细胞中发现了人类8细胞样细胞(8CLC),它们在转录上类似于人类8细胞胚胎。它们表达合子基因组激活(ZGA)标记,包括ZSCAN4和LEUTX,以及可转座元件,如HERVL和MLT2A1。8CLC显示出SOX2水平的降低,并可在体外使用TPRX1和H3.Y标记蛋白进行鉴定。转录因子DUX4的过量表达和剪接体的抑制增加了人类ZGA样转录。


981.jpg


令人兴奋的是,8CLC标志物TPRX1和H3.Y也在ZGA阶段的人类胚胎中表达,因此可能与体内有关。8CLC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来描述人类ZGA样转录的特征,并可能提供对人类胚胎发育早期事件的关键性见解。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stem.2022.01.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27184.html

上一篇:哈佛医学院王寿文等开发CoSpar,突破谱系追踪数据的分析瓶颈,成功预测细胞命运
下一篇:《发育细胞》:刘聪/张蘅合作揭示RNA结合蛋白相分离在植物热胁迫应答中的重要作用
收藏 IP: 36.143.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