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c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ckcp

博文

个人成长-精力不足和未坚持读书

已有 1968 次阅读 2024-1-13 10:28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遇到了一些问题:

  1. 当个人精力不充沛的时候,总是倾向于做更容易做的事情甚至是放纵自己;

  2. 我明明知道读书、广泛涉猎、思考、复盘,是好的有益的事情,但在大多数时候我总不能把这些事给坚持下去,做下去;

问题1:状态不好时倾向放纵自己

    问题举例:周五晚上,要搞816轻断食,没吃晚饭,打完球,九点多,已经又累又困了,在B站浏览,总忍不住浏览cb视频

    罗翔老师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三,都有阴暗面。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把张三随时放出来。我认为,充足的精力是基石,是快乐和幸福生活的基石。当我精力充沛时,我更容易感到快乐和开心,当我精力不足时,我倾向于丧和放纵。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通过搞好精力和身体状态就可以解决,但问题在于,人有自己的节律(呼吸、脉搏和心跳等),人就会有自己情绪和精力的起和伏。所以人一定会有精力不好和情绪差的时候 。那么这个问题就是,在自己精力差和情绪差时,我们应当如何面对,采取何种态度。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放手任其自然,而是应该防守。精力差和情绪差的时候,是我们最容易被攻克的时候,当往往是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提醒自己,去做冥想,去听歌,去冷水浴,去睡觉。因为一旦任其自然发展,就会陷入丧的恶性循环之中。这将浪费你两三天甚至一周的时间浑浑噩噩,且重新进入到良性循环又需要新的契机和勇气。

1a120750b8351ff69937b31df414db2.jpg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步:第一: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第二:解决它。因为第一步是第二步的基础,所以需时常做冥想,来提高自己对自己身体和情绪的觉察能力。第二步就是咬牙跺脚下决心,借助一些小技巧和提醒即可。

    仔细想一想,这也没什么,如同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有人因为各种原因失去自己的亲人,失去自己的健康,失去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他们的痛苦我远无法想象,而我却在这里饱暖思淫欲。所以去做一个自己人生的斗士,与自己的欲望战斗!(写到这里想到研一时我电脑桌面上写的一句话:感受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tips: 当状态差时,往往会很难想起来要去提醒自己,以及做到不要懈怠。所以当意识到自己状态差时,可借外部力量,如身边的朋友,冷水浴和冥想。

总结:当意识到自己精力差和情绪差时,需提醒自己不要堕入丧的恶性循环,可借助外力完成

问题2:明知读书有好处,但没有做下去

    就像很多人都知道读书、跑步、早睡早起的好处,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没有付诸行动,可能他们中的很多人跟你一样,有着类似的困惑。我的理解是,他们自以为知道了读书、跑步、早睡早起的好处,但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自大地以为足够了解,但事实并非如此。

    以跑步为例,比如跑步的好处能写一本书,他们可能只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下这本书的摘要就合上,甚至有的人也只是听别人口口相传的跑步的好处。他们并没有深刻地实践,他们也没有在实践中亲身去体会跑步的乐趣,你每次向前踏出的每一步,你的每一次的呼吸,思绪时而的飘扬,以及跑步带来的身体的强壮和精力的充沛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诸多益处。说实话,他们没有切身体验过,所以他们无从得知具体的好处有哪些。我个人也是跑步小白,以上的发言也只能从我仅有的一些练习和体会中出发,我个人的感知也是有限的。

    类似于石悦(当年明月)说的,历史的秘密就在于,历史是真的,历史不是故事,它是真的发生过。

石悦:我是一个感同身受能力很强的人,用现在的话说叫同理心和同情心很强。白起伐赵,坑四十万。就这么一行字,大家看了也没什么感觉,可是我们要知道,那是把40万人给活埋啊,他们也是有老婆孩子有父母亲人兄弟姐妹的活生生的人啊,他们不是生活在故事里,他们也像我们一样,生活也是一分钟一分钟地过着的。所以历史是很沉重的,我看史记可以看出,这个史官还有其他想说的话,就像鲁迅说的,从字儿里看出字来。历史不是故事,我能从这些史书中读出许许多多的人的挣扎和痛苦.

    而大部分人并不拥有石悦敏锐和感同身受的天赋,只是把历史当故事来读,自然就不能从历史中读出痛苦挣扎、情绪和人性等,也就没能从历史中汲取那么多养分和经验。因此,对于前者而言,更难把读历史这件事给坚持下去,因为他们从中获取的乐趣甚少。

60badca4fab55834a228f37f329b052.jpg

    回到原问题,我明知读书有好处,但没有做下去的原因是,我不知道读书有好处,这个好处是指我从读书这件事中所获得的知识,汲取的养分,以及这件事给我带来的乐趣。而我不知道这个好处的原因,是我没有做这件事,是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没有做这件事,所以我无从知晓它的好处。

    而俗语说万事开头难也不无道理,你去做一件事,需要有一定的机缘巧合,或者你是一个自制力和行动力极强的人。比如石悦童年时父亲给买了上下五千年,爸妈上班去,他在家无聊就把这本书当故事来读;初中时为了虚荣心而去读二十四史的史记,为此他还去读了古文观止。石悦说他为读史记所付出的,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比如我现在打篮球已经成为习惯了,是因为小学时,同学们在玩,而我玩的不好,被大家嘲笑和看不起,所以我就多练多玩,从20年开始,感觉打的有点意思了。

    所以,开始做一件事,需要机缘巧合,如果没有巧合而你还很想做这件事,那就只能硬去做了。当你在这个领域付出了较多时间和精力之后,由于沉默成本和虚荣心等其他因素,你继续在这个领域学习下去,就相对来说会容易一点(相比于开头)。当然这个也是有技巧的,开始时建议学习娱乐性的资料,比如纪录片、视频和小说,先了解脉络,不去计较严谨性,然后入了门后想进阶,就可以读一些比较严谨的资料了。

总结:当你明知读书有好处,但没有做下去,解决办法是:加强自己的行动力,先把这件事给做下去,进入到学习的循环中后就容易很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1400-1417722.html

上一篇:2022除夕有感
下一篇:个人成长-我需要什么?
收藏 IP: 120.228.134.*| 热度|

3 武夷山 王成玉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