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meibaxi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meibaxia999

博文

盐”多必失!《科学》子刊新发现:吃得太咸降低免疫力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20-4-16 21:24 |个人分类:免疫|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免疫力, 高盐饮食, 癌症, 逆瘤而上, 海豚博士

01

 敢说实话的张医生又来了!
 
近日,张文宏称:“今年夏天不可能完全清除病毒,11月后还会面临巨大的挑战。进入冬季,冠状病毒的复制能力也会增强……”
 
对我们个人而言,控制疫情取决于咱们做好防护,保持免疫力。
 
疫情全球蔓延之下,如何保持免疫力呢?《科学》子刊最新研究发现:
 
吃得太咸,损害免疫力,容易引起感染。
 
“盐”多必失啊。海豚博士和你一起探索食盐与免疫系统的故事。



02
期回家,爸妈甚是开心,尤其我妈,一大早就去菜市场。看着一桌子好吃好喝的,我的口水已经收不住了,我的手已经先行一步。

当味蕾接收到来自食物的信号后,我的表情有点痛苦。“妈,这菜怎么这么咸呀!
 
我妈身系围裙手拿饭铲说:“你这孩子,没听过,吃遍天下盐好,走遍天下娘好?没盐味,吃个啥!”
 
我爸不怕事大:“我说的没错吧?你现在做饭,越来越咸了。你看,电视里天天说着饮食要少盐。”
 
盐,也叫氯化钠,是大约40%的钠和60%的氯。日常用于食物调味剂,也是一种食品防腐剂(细菌在大量盐的条件下无法繁殖)。
 
长时间不吃盐人会没力气,人体需要少量的钠来传导神经冲动,收缩和放松肌肉,并保持水和矿物质的适当平衡。
 
据估计,我们每天需要约500毫克的钠,来实现这些重要功能。但高盐饮食容易引发很多疾病:高血压、心脏病、中风、骨质疏松、肾脏病、胃炎和胃癌……
 
高盐还和癌症有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415204629.jpg  


03
高盐饮食指的是:每日食用食盐超过6克的饮食,包括通过各种途径如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如今,高盐饮食又多一条新罪状:高盐饮食,损害免疫力。
 
德国波恩大学的库尔茨(Christian Kurts,简称老库)是一个“叛逆”的人。老库最近在《科学转化医学》发表了这个有趣的结果。
 
以往研究报道:动物食用高盐食物时,皮肤寄生虫感染的愈合速度会加快;在有盐的情况下,免疫系统中的巨噬细胞特别活跃。于是人们认为:氯化钠能够增强免疫力。
 
老库偏不信这个邪。在高盐饮食的小白鼠中,他发现中性粒细胞功能下降。中性粒细胞是血液中一种免疫细胞,它能够吞噬入侵体内的细菌。
 
这是否意味着:高盐饮食通过抑制中性粒细胞,从而降低对抗细菌的战斗力?
 
老库将小鼠分成三组,分别给予低盐饮食、正常饮食和高盐饮食。一周后,他让用致肾盂肾炎大肠杆菌感染小鼠。结果显示,高盐饮食的小鼠的感染更为严重。
 
类似的,高盐饮食小鼠的脾脏和肝脏中,李斯特菌数量剧烈增加,是正常小鼠的100~1000倍。此外,在高盐饮食的小鼠中,泌尿道感染的愈合也变慢了。
 
高盐饮食竟然会降低免疫力。

 


04
 好奇的你可能会问:小白鼠的实验结果,能反映人体真实情况吗?
 
老库招募了志愿者来回答你的问题。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按照建议量摄入盐;另一组每天额外摄入6克盐。
 
一周后,老库抽取志愿者的血液,检测其中性粒细胞对细菌的反应。结果发现:高盐摄入者,其中性粒细胞对抗细菌的战斗力显著降低。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在人体中,多余盐分会经过肾脏的过滤,随尿液排出。肾脏有一个氯化钠的感受器,身体摄入盐分增加后,这个感受器可以激活钠盐的排泄功能。
 
然而,这也会带来一个副作用——糖皮质激素的堆积。糖皮质激素能够抑制粒细胞的免疫机能。
 
老库兴奋地说道:“我们首次证明了,过量摄入盐分会抑制免疫功能。”
 
免疫力就像人体的国防力量,国防羸弱,外有病原体入侵,内有癌症叛乱。这就理解为啥吃盐和癌症有关系了吧。


微信图片_20200415204340.jpg 


05
为什么人们渴望吃盐?这种对盐的渴求,在人类的进化史中也能找到一些原因。
 
从漫长的进化史来看,人类的生活一直是缺乏食盐的。得不到并保存足够的盐分就会危及健康。
 
那些肾脏可以高效保存盐分的人类,就拥有了一项先天优势。在残酷的生存竞争性下,促进肾脏吸收盐分的基因,就在进化中保存了下来。
 
如今,食盐突然高度丰富,也给我们身体带来了危害。
 
在漫长的进化史上,我们的身体学会了如何面对营养不良。我们对物质匮乏和饥饿的担忧,深深刻在人类意识之中。
 
现在,你能理解风吹草动时,人们开始抢盐了吧。
 
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然而,中国成年人的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2g。
 
身体渴望我们喂饱它,那我们如何摆脱对盐的渴望?
 
这不仅包括做饭减少用盐量,还包括减少在外用餐、吃包装加工食品等,这些食物中都有很多盐分。  


06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我们要高颜值,不要高“盐”值。
 
下面,海豚博士分享《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的精华内容:
 
1. 高盐饮食可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2. 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3. 口味可以培养,要逐渐养成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盐的习惯。
4. 多用新鲜食材,少放盐和其他调味品,少吃腌制食品。
5. 购买加工食品,少选高钠食品。
6. 儿童用盐量比成人更少,减少用盐,选择低盐零食。
7. 合理膳食,吃动平衡,多喝水。
 
无论是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还是增强免疫力的角度考虑,少吃盐为妙。我常和妈妈吹风:“要少吃盐。”但好难改变呀,你有类似的经历吗?
 
“盐”多必失。口味清清淡淡过一生,其实也挺好的。

PS,敬畏生命,逆流而上。

主要参考资料

1. K. Jobin el al., "A high-salt diet compromises antibacterial neutrophil responses through hormonal perturbation,"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

2. 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 2019.

3. Too much salt weakens the immune system ,2020


------------看更多走心故事,请关注公-众-号:逆瘤而上----------

公众号名片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0875-1228715.html

上一篇:和癌症患者一起吃饭和生活,会中招么?
下一篇: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愿更多女孩得到保护
收藏 IP: 117.89.197.*| 热度|

2 刘炜 胡洪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