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DongFang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DongFang0

博文

[转载]为什么薇娅们赚那么多还逃税?原来是有科学依据的!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21-12-24 10: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最近带货一姐薇娅因偷税漏税翻车,补缴税额高达13.41亿元。网友一边调侃,自己从猴子开始奋斗进化过来也不一定能挣到这么多钱,一边疑惑,薇娅们赚那么多为什么还逃税。



有钱人还这么在乎钱吗?


这位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专门研究幸福感的心理学家Matthew Killingsworth给我们的回答是:人越有钱,就会越幸福!人永远不嫌钱多。


虽然小编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废话文学,但是还真的有科学依据!!!



3.jpg


金钱带来的幸福感有临界点吗?

如何衡量“幸福”与否是科学家在幸福研究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科学家最先对幸福进行了定义:一种是体验幸福感(Experienced Well-Being)一种是评价幸福感(Evaluative Well-Being)

所谓体验幸福感是指,某一刻生活体验的幸福感,是具体的、是即时性的。比如,买包下单的一刻是快乐的、幸福的,我们就可以定义为体验幸福感。

评价幸福感,则是人们对自己生活幸福与否的整体评价,是总结性的、是完成时。我们停下驻足回望我们走过的岁月,对自己人生的整体评价。

先前的权威研究结果显示年收入$75,000(约合48万人民币)是个临界值,年收入超过$75,000即使收入再增加也不会增加体验幸福感,体验幸福感将进入一个平台期。

专家给出的解释是,当你年收入75,000美元,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都可以满足,也就是说能够达到想买啥能买啥,体验幸福感就不会再增加。


有学者提出异议:
越有钱越幸福,没有天花板

对于“金钱带来的幸福感有临界点”的观点,Matthew Killingsworth学者提出异议:临界点?不存在!越有钱越幸福,没有天花板,有钱人的快乐是你想象不到的!
4.jpg

最近美国富豪贾里德·艾萨克曼花2亿美元体验了一次太空游,年收入75,000美元给体验幸福感带来的平台期似乎站不住脚了。

5.jpg
右二为Jared Isaacman
(图源:JOHN KRAUS/COURTESY OF NETFLIX)

Matthew Killingsworth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探究金钱究竟是通过哪些途径支配人类的幸福感。

结果显示,高收入可以减少消极情绪,比如害怕、生气、坏情绪、无聊、伤心、压力、不安;同时,还能提升正面情绪,比如自信、愉快感、激情、热情、自豪感。

6.jpg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治疗秘方——“包”治百病,有什么事不是一个包不能解决的吗?现在看来竟然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人们的确可以通过花钱获得快乐或者减少痛苦。

另一方面,作者也提到,74%受调查者认为财富让人们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38%的受调查人群认为高收入让自己获得财务安全感;还有一部分人觉得金钱可以“购买”时间,让自己的时间更自由。

最后,作者也指出,钱对于个人的重要性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价值观念,对幸福的影响的程度是不同的。有些人“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笑”,也有人“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虽说幸福还是不幸是一个冷暖自知的问题,但是,科学也试图给你一个答案。你可以通过Matthew Killingsworth博士研发的软件(https://www.trackyourhappiness.org/)追踪自己的幸福。在弄清是哪些因素支配我们的幸福感的同时,为科学研究也贡献自己的力量。

7.jpg

因此,通过上述研究分析,我们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收入上亿的带货大V还在偷税漏税。因为,收入与幸福感成正相关。

实现财富自由,追求幸福的脚步我们是不能阻挡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法律的边界万万不能触碰,对金钱和幸福的追求不能没有底线。



本文作者:邵永光

首发平台:艾思科蓝公众号(ID:aischolar)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jgxxxcrItfsWtrSrf0vB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7802-1317946.html

上一篇:[转载]小狗戴口罩陪主人做核酸走红,引发网友热议:宠物是不是传播链中的一环?
收藏 IP: 113.1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