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书店里的摆设和看书的兴趣

已有 1284 次阅读 2023-4-10 14:34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天离开重庆前,带儿子去坐了长江索道。下午去解放碑的“重庆书城”(新华书店)逛了逛。

这一次逛书店感觉很差,在书店呆了接近2个小时,没有看到任何一本书让我有购买的冲动。

这几年去书店的机会不太多,也不算少。不过,不同类型的书店去的少。在县城里的日子里,没什么事情要处理,想清静的时候就去书店。只有两家像样的书店,一家是新华书店,书相对较多,但基本上没有什么让我感兴趣的读物。另一家是迎宾书店,规模小一些,以教辅和文史类读物为主,偶尔有几本书看封面可能有点兴趣,却塑封得严严实实的,不买的话拆了会遭售货员白眼。所以也没有什么兴致。

在重庆主城,之前去钟书阁,倒是有很多挺不错的、蛮感兴趣的书。囊中羞涩,购买欲望被限制。差不多一个月前,在等轻轨的空隙,去了一间叫“一書”的书店,一周主打推出一本书。书店很小,能选的书很少。我去的这一周书店主推“苏东坡传”,孩子小,读不懂,给他买了一套“三体”。我很奇怪,这样的书店,如何盈利呢?老板卖的是情怀吗?

前几天,因为孩子要在这里待几天等检查结果,需要去书店买点给他打发时间。在高德地图上搜到一个“重庆购书中心”,书的摆放很对我胃口,简直让我走不动。买了3本书,店员给两个牛皮纸袋子装书,也挺有特色。想起以前一次在诚品书店买书,给的装书的袋子,很有味道,好长时间都舍不得扔也舍不得作它用。

新华书店是国内的老牌书店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同样的书,别的店里的摆放,能够及时抓住你的眼球,一进门就挪不开步。新华书店却做不到。以前我自己没有想到这一层,书的摆放和推送居然如此重要。

国人的老观念——酒香不怕巷子深,看来不行了,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酒如此,书店如此,那么人呢?值得我好好思考!

~~~

书店里那么多书,都找不到一本让自己心动想买的书。可见看闲书,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每个人的阅读兴趣有差异,不同时段的心境有差异,阅读的兴趣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推荐阅读”感觉是一个需要谨慎的事情。个人与个人之间的阅读推荐更需要谨慎。

我曾经在看了一个书评以后,自以为是地觉得某本书可能会更好看。然而自己并没有看过。然后跟同学聊天的时候,恰好他问我最近有什么推荐的书目,我就给他推荐了那本自己从没有看过的书。他后来有没有去买,我不知道。但是后来我自己找来那本书的电子版,看了一二十页,无论如何也看不下去了,实在太无趣。想起我自己曾经草率地向别人推荐这本书,真是太尴尬了。

有的书,或许部分内容会让你感兴趣,或许在某个时段让你感兴趣,但并不总是让你有阅读的欲望。比如我曾经在书摊前随便翻,无意中翻到《万历十五年》的一页,读起来很有趣,买了。后来发现除了我当时感兴趣的那一章,其他章节的内容却怎么也提不起看书的劲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83657.html

上一篇:儿子得了甲流
下一篇:王铮的“铮”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2 宁利中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