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g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gaoming

博文

按标题搜索
短视频终将没落
2022-9-13 15:18
短视频耗费了人们大量的时间; 宣传着,并喧嚣着良莠不齐的观点; 很多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带来的快感,如同精神鸦片。 短视频的社会价值在哪里呢? 一旦国家出手治理,资本大面积逃离,其将是昙花一现。
1472 次阅读|没有评论
技术创新中的“吊脚楼”
2022-8-16 10:10
技术创新中的“吊脚楼” 吊脚楼,看上去花花绿绿的,关键点集中在支撑的几根木桩子上,又丑又不牢靠。一个科研团队,人人都愿意去做能发文章、表面光鲜的方向,对一些基础的,不好做的,没有创新性的问题绕着走,团队最终的成果(或者系统)就是一座吊脚楼。 很多东西,尤其偏应用的技术,研究了很长时间、花费了很多精 ...
1555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一道小学生数学题
热度 1 2022-6-29 19:43
一道小学5年级的数学题: “有一批货物,第一天运送45吨,第一天比第二天多八分之一,第二天运了多少?” 整个试卷都是类似的题目,不知道出题的目的是什么?在培养什么能力?
1719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论文中的口语化现象及解决办法
2022-6-25 11:16
口语化严重的论文有两大特点: 1)论文中,语句结构不完整,找不到完整的主谓宾; 2)在语句结构不完整的情况下,作者很难分清一个完整的句子的界限,于是就会出现逗号和句号乱用。 解决的办法: 按照语法的要求写作,至少要能分清主谓宾。
323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是否应该让别人评价你的研究(或工作)?
热度 2 2022-2-20 19:35
是否应该让别人评价你的研究(或工作)?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一点:坏心情会影响到你的健康、工作和生活。 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需要把自己的工作、报告、总结等等拿出来讲一讲,让别人提提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场景有时候会演变成批判会。提建议的人都成了专家,言辞犀利,汇报的人成了待审的犯人一般。等会后理一理又 ...
1993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化石照片
2021-8-28 12:06
2014年,在海外项目施工时,营地附近的一个断崖上发现了很多贝壳、植物种子的化石。 断崖照片 岩层中能看到破碎的贝壳 断崖附近捡到的化石 这个像鹅蛋的石头,不知道是什么。 怕过海关出问题,这些石头就仍在办公桌上了,只留下了照片。
3578 次阅读|没有评论
好的科研成果
热度 2 2021-7-12 19:42
简单的成果是好的科研成果。 1.简单的科研成果容易被他人记住并应用。 2.不管多么复杂的问题,如果一个人的研究结果是由很多条结论组成的,那说明问题还没有解决。 3.很多问题,解释的越多,越解释不清。 4.其实,不仅是科研,很多事情你只要做简单了,你就可以获得很多。
2123 次阅读|3 个评论 热度 2
论文中的口语
热度 2 2021-7-2 17:31
尽管过去了很多年,我仍然记得导师在看完我的硕士学位论文后的评价是口语化严重。什么样的表达是口语形式,老师没有说。我摸索了很多年,一开始认为口语就是没有使用专业词语,最近认为“缺少句子成分的表达是口语形式”。口语可以省略句子成分,因为口语有语境补充缺失的信息。书面语则不能省略句子成分,否则容易产生歧 ...
3020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史记--五帝本纪世系图
热度 1 2021-4-9 20:52
五帝本纪世系图 尽管读了两遍《史记》,在五帝本纪这个地方仍然理不清,今天把它理清了。 说明: 1.蓝色细线标识父子关系;蓝色箭头标识帝位继承关系; 2.挚”和“尧”都是帝喾的儿子,“挚”为兄,“尧”为弟,“ 帝挚立,不善, 而弟放勋立,是为帝尧 ”。 3.炎帝为神农氏族,皇帝位轩辕氏族。 更正 ...
6213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从冶金技术看文明的演化
热度 2 2021-3-24 09:32
从冶金技术看文明的演化 我们不能以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念来评价金器和铜器的历史,而应从冶金的角度来判断历史文明的演化过程。金在自然环境中是可以单独存在的,不需冶炼即可获得,所以三星堆出土大量金器并不稀奇。反而是铜器更能够说明三星堆文明的发展阶段,因为铜是不稳定的,人类必须通过冶炼才能获得铜金属。 ...
2216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