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g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gaoming

博文

诚信的社会成本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19-7-10 11: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我忙忙碌碌了一上午,却只做了半件事。这事就是填写上次出差的费用报销材料,因为没有做完,所以说是半件事。


按照往常的报销规定,我填写了报销表格、粘贴了各种发票,送去财务科,被告知现在报销增加了一些填报的事项。其中一项是《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需要个人验证真伪,并打印上交。在网上查了一下,为什么要这个东西。网上说是因为有的代理公司做假的电子行程单,所以我们每个人需要自己验证真伪。我们是守法公民,验证一下也不麻烦,那就到中国民航网上去验证一下。可就是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浪费了纸墨,无形中增加了成本。考虑到航空公司需要为此建立服务器,每一个客户需要为此打印,公司财务人员、审计人员需要一堆的签字、审核....,这个成本还是相当可观的。


这本是个别企业的失信行为,却让航空公司和全体公民买单,这个单买的有点冤枉。希望肉食者加大对违法法人的惩罚,而不是增加对全体法人的惩罚,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的成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3616-1188898.html

上一篇:科研的本质
下一篇:dB谱与百分数的关系
收藏 IP: 210.12.194.*| 热度|

3 黄仁勇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