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fycyy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fycyyhang

博文

《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 发言提纲

已有 1655 次阅读 2022-10-1 16: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

发言提纲

高 峡

一、科学自信助推自立自强

心态体现在日常之中。增强自信往往需要转变观念,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同样如此。举例:科协系统流传一句老话;“动则成体静则散”。以往对这句话理解多有负面情绪:学术团体日常散的状态难以形成力量。社团内部及社会层面也较多认为群众团体缺乏办大事的能力。不自信影响科协、学会能力的发挥,成为制约潜能发挥的一个因素,也影响科技社团的自立自强。近些年科协的改革发展正在转变这种观念,办了许多大事,但这种认识也还有市场,需要清正。笔者在论文中,从辩证视角,从科学学视角提出,这种弹性的组织形态的积极意义,认为它最适合于学术交流创新思维的产生。并进一步提出,科技社团对这一动态机制保持一份清醒至关重要。科技社团的组织凝聚力从哪里来,学术引领能力如何凝聚,都需要科技社团在这动态体系中形成正确的判断。学术团体动态体系之力也是区别于政府科技、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技力量之所在,成为有组织的知识生产体系中一支重要力量。这种自信是学术团体自立自强必要的思想基础。

二、中国老一代科学家有自信的光荣传统。

以钱学森为例。钱学森深刻洞悉并运用学术交流质疑机制,总结提炼出了一套学术交流自信自立好方法,笔者称之为“四新”操作法:在学术讨论中,勇于“提问题,发表不同意见,作补充,提新看法”。这个“四新”操作法,是学术交流中科学家应对自然矛盾与人际关系矛盾挑战的好方法,是激发创新思维和兴趣、保持科学激情、被众多科学大师采用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学术自信自立的好方法。

三、学术交流的自信与学术话语权

论文中,笔者提出学术交流二元论的观点:学术交流中除了认识与观点交流这一元之外,还包含人与人关系的第二元(精神、气质与人格),提出交流者的精神气质是学术交流的第二元,学术交流二元构成学术话语权。交流者精神气质这一元,与学术内涵一样重要,把控着学术话语。由于中国普遍缺乏公开表达自己思想的意识与能力,一些学者在学术交流中争鸣质疑的意识与能力普遍欠缺。当学术交流面对对方质疑等人际矛盾挑战时,缺乏成熟自信的应对之策。这不仅失去学术话语、影响学者个人学术成就的发挥,也关乎科学问题提出机制的完整性,阻滞科学发展。

学术话语权往往被中国科学家忽视,特别是当出现不同观点时,不愿主动表达不同意见,这种观念影响很大。大胆表达见解、提高学术自主性,往往成为把控学术话语权的关键一环,也是展示个人学术内涵,让科学见解流动起来的重要措施。把控学术话语权、展现个人的精神气质,其本质是对科学与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自信是学术话语权的掌控机制。增强自信,勇于表达,提高各种学术见解出现的频率,闪耀思维火花的亮度,促进科学见解的流动与学术的繁荣。

当前中国科技正处于自信自立自强发展的新阶段,关注和解决包括学术话语权问题,提高自信也成为科技社团改革发展、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建设的关键性、全局性问题之一。

 高 峡    2022年9月20日于北京

 

image.png


说明: 9月22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活动>,该活动出版的《论文集》,收录论文25篇,案例15篇。我的论文题目是《“学术引领力”的机理与机制》。 受“外地单位不能线下参会”的规定,我被拒绝现场参会。我原定的《发言提纲》(没有现场参会,也就没有机会发言)呈上,与同行交流探讨。         高峡2022年10月1日于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92-1357606.html

上一篇:穿越卡拉库姆大沙漠
下一篇:关于科学、科学家、学术交流、学术团体关系的几点认识
收藏 IP: 223.72.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