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OA指南丨开放获取中的科研诚信 精选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22-9-19 0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hina-OA-Guide-WeChat_Email-Bannr_Anim-2 (1).gif

在本系列文章中,我们将探讨研究人员对开放获取(Open Access)存在的一些常见疑问,以帮助科研人员对OA有更多了解,并对在何处发表自己的研究做出更好的决策。前期回顾👉OA指南丨为何选择开放获取?作为本系列第二篇文章,我们将探讨同行评审对于维持科研发表高标准的重要性,并阐述了科研人员为什么应具备科研诚信意识。在后续文章中,我们将进一步探讨研究人员对开放获取的其他疑问。敬请关注Hindawi微信公众号。如果您有希望我们解答的问题,欢迎通过 help@hindawi.com或微信与我们联系。


与传统订阅式期刊一样,开放获取期刊高度重视学术出版道德与科研诚信。只要是同行评审期刊,无论其是否为开放获取模式,所有文章在发表前都需经过同行评审流程,以确保出版物的有效性与诚信。


什么是同行评审?

同行评审是由期刊所属领域的专业人士对研究论文或综述论文进行的独立评估。其目的在于评估待发表文章的有效性、质量与原创性。其最终目的是筛除无效或质量不佳的文章,由此维护科研诚信。


Hindawi的同行评审

在我们期刊上发表的所有内容,例如研究论文、综述论文、案例报告和案例系列,都需经过独立学术编辑和审稿人的全方位同行评审。经拥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且具备资格的科研人员评审通过后,文章方可发表。


要了解目标期刊同行评审的更多详情,可前往期刊主页查阅Hindawi新发布的Journal Reports。此报告包含期刊的同行评审信息,例如被接收文章受审次数的中值、该期刊所发表文章经历同行评审时长的中值,以及审稿人所处的地理位置。


1.png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的文章录用率和编辑决定所花费的时长


同行评审的具体流程

👉投稿、筛查和分类

作者在我们的稿件提交系统提交手稿后,该稿件将由期刊编辑部进行初检。目的是确保文件完整、相关元数据井然有序,并审核是否存在抄袭和利益冲突,并在必要时进行伦理审查。


初步筛查完成后,审核通过的稿件,或被直接分配给学术编辑,或被发送至编辑委员会的资深成员(主编、选定的副编辑/板块编辑)进行分类,具体取决于期刊的编辑模式。在此阶段,若编辑认为稿件不适于接受同行评审,则可能被拒稿。其中原因包括文章超出期刊的出版范围,或存在重大科学缺陷等。期刊主页都清晰显示了编辑委员会的成员名单。


👉指派编辑和评估

顺利通过筛查阶段的稿件,将被指派给协调同行评审流程的学术编辑。编辑的指派,或者利用算法、根据编辑所具备的学科专业知识进行,或者由编辑委员会的资深成员进行。


学术编辑对稿件进行评估后,将邀请潜在的审稿人为可能符合发表条件的稿件出具同行评审报告。审稿人需对稿件做出总结,给出建设性意见,并建议是否录用、修改后再送审,还是拒稿。


👉编辑决定

学术编辑依据所提交报告的内容,做出以下决定:

1663549169412.jpg


科研诚信事关重大

科研诚信是科学与学术卓越性的核心。科研诚信虽不存在通用定义,但我们认为诚实、透明、能力和信用是其关键。


同行评审和我们的内部诚信审核流程可揭露科研不端行为。但科研人员应做到自律,确保自己的研究可靠、有效且合乎伦理道德。作者不得抄袭、重复提交和重复发表,也不得操纵引用情况、捏造和伪造。以上都被业界视为科研不端行为。此外,所有对研究做出了贡献的人士,均需通过给予作者身份或致谢得到适当认可。若存在任何利益冲突(例如作者获得了相关研究的经济利益),也必须做出声明。


Hindawi还鼓励所有作者尽可能将与其研究成果相关的数据存放于公开开放的数据存储库内,实现数据共享。


查看我们的数据政策👉https://www.hindawi.com/publish-research/authors/research-data/


共享数据可提高作者研究工作的可靠性与可信度。原因之一是,共享数据使得其他人能够独立对作者的研究成果进行验证,或在汇总分析或系统性综述中使用作者的研究成果。共享数据还有助于未来的合作,且可助力编辑进行同行评审。


了解数据共享的更多信息👉https://www.hindawi.com/post/making-a-statement-about-data-availability/


若您想了解有关Hindawi出版道德的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官网👉https://www.hindawi.com/publish-research/authors/publication-ethics/


您还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回顾我们的“研究出版中的科研诚信”网络研讨会,在这里学术界专家将就科研出版的最佳实践展开探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i4y1K7qr?spm_id_from=333.999.0.0?utm_source=ScienceNet&utm_medium=owned%20referral&utm_campaign=HDW_MRKT_CNA_AWA_SCIN_OWN_OSOC_CNLD_X_109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355939.html

上一篇:Hindawi x 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卫生学合作期刊及最新研究
下一篇:Hindawi × 剑桥大学出版社丨遗传学合作期刊Genetics Research发表的最新研究
收藏 IP: 27.154.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