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awi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ndawi

博文

为论文标题和摘要犯了愁?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助您一臂之力

已有 2269 次阅读 2021-8-23 09: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信图片_20210823091918.jpg

Hilde,Writefull的首席应用语言学家丨作者


标题和摘要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绝非可以一蹴而就,一笔写成的。在本文中,Writefull首席应用语言学家Hilde van Zeeland将为您分享这两方面的建议,并阐述Writefull如何利用大数据和AI帮助作者撰写这些具有关键意义的开篇内容


标题和摘要应具有吸引力、指导性,并有助于提高论文的曝光率。大多数作者都清楚这一点。然而,撰写论文开头的这几部分却并非易事。


想了解什么才是好的论文标题和摘要,可以向已发表的论文寻求答案。在Writefull,我们用这种方法为作者提供语言反馈:我们对科学论文运用大数据和AI,以寻找“正确的”(往往也是最常规的)写作方式。 


为此,我们开展了两项最新实验,并在其中利用此法处理了标题和摘要挑战。我们利用基于25万篇Hindawi论文的数据集,创建了一个可以自动生产标题的小工具,并分析了摘要的结构和语言。



自动标题生成器


写标题时,需要包含什么内容并不是最难的,安排合适的结构和用词才是最大的挑战。


如果您希望标题只包含一个元素,例如论文的主题或方法,那么您便可以采用简单的结构。例如:“The Emerging Roles of CCN3 Protein in Immune-Related Diseases”。有时您可能要在标题中加入多个元素。这时,您可以:


● 保证言简意赅

只提及重要的元素,尽量保持语言简练。论文被忽视其原因往往在于未使用副词和形容词。

● 提供足够丰富的信息

选择那些对您的研究有重要意义且能提高论文曝光率的元素。


为了帮助为优秀标题绞尽脑汁的作者,我们开发了一个基于论文摘要的标题自动生成工具。


这个工具所使用的模型,是经由一系列Hindawi论文的标题-摘要组合体训练过的。在这些范例的基础上,该模型可以为各种给定的新摘要创建合适的标题。


所创建的标题将包含摘要的最重要信息并采用成熟的结构。举例来说,在一篇有关湖鱼体内金属含量的论文中,分析完摘要后,Writefull将给出以下标题:


 Analysis of Fe, Cu, Cd, Cr, and Pb in Fish from Three Lakes Close to Disposal of Industrial Waste in Indonesia

 Heavy Metals Content of Fish from Three Lakes Close to the Disposal of Industrial Waste

● The Effects of Heavy Metals Contamination on the Health of Fishes from Three Lakes Near to Industrial Waste


您可以在此尝试使用该工具:

图片



摘要的结构和语言


摘要写作难度很高,因为其在务求完整和充实的基础上还要保证言简意赅。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要包含什么。为此,您可以将其想象成对一位同行阐述自己的研究。对方希望了解的内容包括:


 您研究的是什么(课题)

● 为何要研究这个(课题或所涉及的问题)

 怎样开展的研究(所使用的方法)

 发现了什么(仅指重要的研究结果!)

 这些发现有什么意义(应用或未来研究)


这些信息会让您的同行了解您的论文是否与其相关。这也是摘要通常包含上述几点的原因:它们合起来相当于一篇论文的迷你总结。


确定摘要内容后便可以为其安排结构并着手写作。


为了在这方面为您提供支持,我们最近研究了摘要通常采用哪些结构,使用什么样的词汇。


我们以Hindawi的论文摘要为对象,提取出了最常用的四词表述形式。随后我们又将摘要分成了四个部分,并计算了这些表述形式在每个部分所出现的频率。


结果显示,摘要都遵循着一个清晰的模式:


 第一部分通常介绍研究的课题与宗旨,其中“aim of this study”是最常见的表述形式

 中间部分一般介绍研究的方法、分析过程和结果

 最后一部分讨论研究结果的意义和研究的贡献,常用语包括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ed X: 


微信图片_20210823092048.jpg


生成最佳标题


我们希望了解标题生成器能对您的摘要做什么。您可以试用该工具并将所生成的最佳标题(附截图)发送至:info@hindawi.com,并在主题行写上:“Writefull title for my article”(Writefull为我的论文生成的标题)。


我们将遴选出最好的标题,并为标题创造者提供Writefull的终身免费订阅福利。


作者 


Hilde是Writefull的首席应用语言学家,拥有应用语言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加入Writefull前担任过多年语言测试咨询师和科学信息专家。



准备提交您的论文?点击此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312-1300991.html

上一篇:特刊热点聚焦:大气污染治理中的吸附法与深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
下一篇:为什么选择我们的特刊发表您的论文?了解Hindawi作者的观点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