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自立自强

已有 1716 次阅读 2023-4-8 1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立自强

近日,朋友参加一个幼儿园的春游。春游是幼儿园组织,但也要求家长特别是爸妈参加。春游的一个项目是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五组,一组大概五六个小孩,要小孩去大自然中找对称的东西。活动一开始,小孩高高兴兴,有目的性很强的,很快就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有漫无边际的,找了半天也找不着的;有天真烂漫的,可能根本就觉得找对称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反而对周边同学和蝴蝶更感兴趣。项目一路执行下来,听到的不是幼儿欢快的声音,反而是周围家长焦急的不停的指点和提醒的声音,小孩一路在家长的呵护下,唯唯诺诺,战战兢兢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联想到现在的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大学生,这样在父母老师长辈的过度的呵护和指导下一路走来,能自立自强的小孩比例已经不高了。严格意义上来说,十八岁是一个人成人的年龄,迈过了这道年龄坎,应该是到了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的时候了,但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去骨感。

为啥有一定比例的大学生学习动机不强?毕业了也不急于找工作?找工作很迷茫?种种问题和现实,引得D报D刊都看不下去了,对这些个大学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现今的网络和媒体,动不动就对竞争甚至合理的微弱的竞争都贴上内卷标签,其实是很不符合实际的。相反地,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内卷,而是祖国的未来劳动者在责任感方面存在欠缺,这正好印证了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乃至社会教育出了问题。

兹对这个问题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法:

1. 从小培养小孩的独立自主意识。家长要爱之有度,不是爱之有毒,过分的呵护就像温室,而我们都知道,温室是长不出来参天大树的。就像幼儿园活动,姑且就在旁边做一个吃瓜者,相对于沉浸式参与者,对小孩的成长肯定是会更有好处的。培训班,特别是学科类的培训班少上,这些绝大部分对小孩的思维习惯的养成都是不利的。

2. 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自己挣。限于国情,大陆各类大学的学费,特别是公办大学的学费放眼全世界都是低的虾仁,甚至可以说是便宜的舞池。一年学费五六千,四年下来两三万,这么便宜的东西,相对欧美一年四五万眉刀,四年十几二十万眉刀。所以常常看到锅内的大学生,反正这么点学费父母支付毫无负担,生活费爸妈也是每月及时足额到账,学习嘛有时又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慢慢地就沉溺于网络游戏虚拟世界中去了;相反,一些欧妹的学生,不但学费贵,而且都得自己付(很多父母都对自己的孩子不止狠一点点),所以一些学生不仅平时要白天晚上要忙学习,节假日周末还得打零工挣点补贴?从这个角度,大学生活应该是忙碌的,但锅内大学生中闲情逸致的比例却往往高德虾仁,这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3. 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年轻人最令人羡慕的资本是年轻。年轻是什么?年轻是有着可以去试验甚至试错的本钱。父母,长辈、甚至老师,请做好好吃瓜者的角色,可以到位,但切记不要越位。可以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但切记不要代入。这点和幼儿园活动是一样的。一个郭嘉的进步,有赖于青年的奋斗和努力。青年奋斗和努力的动机有崇高,为国为D,也有世俗,为自己未来生活的幸福,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要做responsible的公民,在自己完善和提升的同时,贡献社会,促进共同进步。

4. 大学毕业了就更加要放手了。锅内经常有毕业大学生不找工作待在家啃老,有毕业大学生考研失败而在家备考啃老,有考公不成在家备考啃老,总之就是各种花式啃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各种各样,从小至今幼儿园式呵护的延伸是直接原因。其实这些对小孩的成长是不利的。一个都二十好几的年轻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该都很成熟的年轻人,却不思自己自立自强,还仰仗父母的接济才能生活,这对整个社会是不利的。所以建议,不管是何原因,先找工作,至于有考研或者其他想法,边工作,确保自己能养活自己,剩下的都可以慢慢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383414.html

上一篇:刘良桂:【你会教书吗?】
下一篇:【见闻2】
收藏 IP: 112.10.181.*| 热度|

6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李俊臻 田静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